校级重点学科——工商管理
发布时间: 2015-12-02

 工商管理校级重点学科确定了“医药产业管理”、“医药企业管理”、“ 医药电子商务”、“医药信息管理”、“药事管理”等五大研究方向。 目前该学科领域共有教师3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讲师25人,助教1人;博士(含在读博士)23人,50岁以上2人,355015人,35岁以下19人;博士研究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多人。目前本学科每年招收和培养本科生600-800人,本科生学士学位授予率达95%以上。

目前本学科已承担的科研项目中,国家社科基金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项目6项,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7项,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10项,江苏省教育厅高校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5项,江苏省中医药局项目2项。5年来共发表代表性的论文160多篇,主编并出版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2部。目前承担的项目经费合计300多万元。从现状看,科研工作有一定基础,但是在取得高层次项目和高水平标志性成果方面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学科发展方向一:医药产业管理

医药产业管理是随着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和改革实践的需要而发展起来的交叉学科,是研究医药产业发展规律的学科。本方向近年来在医药卫生事业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从2001年至今,承担了江苏省卫生现代化研究合理用药知识的传播与促进体系的研究中国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的管理模式研究中医药现代化发展战略研究课题——中医药现代化中医服务模式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在《中国卫生事业管理》、《中国医院管理》、《中国卫生经济》、《现代预防医学》等核心期刊上发表了多篇有学术价值的论文。本方向在理论上为医药产业管理与卫生政策研究提供了一定的理论指导,同时对医院进行的《医院成本核算》、《ISO9000质量认证体系》等培训受到了好评和认可,在国内医药卫生事业管理研究领域中具有较高的学术地位。

学科发展方向二:医药电子商务

医药电子商务方向主要研究网络环境下医药企业经营过程的规律和医药企业经营活动的特点,实现医药电子商务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发展医药电子商务的社会与法律环境要求,以及促进医药电子商务的战略与对策等。本研究方向立足信息技术发展环境背景下,医药领域电子商务的发展研究:1)把握社会经济发展方向,电子商务是信息技术发展的产物,发展时间较短,本学科紧抓时代脉搏,率先在电子商务领域开展相关研究,积累了大量的理论基础和研究人员,基础扎实,现已掌握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商务活动技术、商务安全技术、商务智能技术和移动商务技术等方面的理论方法,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优异;(2)不断促进医药产业与新兴电子商务模式的结合研究,医药产业属于朝阳产业,电子商务属于新兴的商业模式,其出现大大改变了现有的企业管理模式,本学科立足医药院校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大力开展医药行业与电子商务的结合与发展研究,在同领域研究水平处于领先地位;(3)电子商务是基于信息技术的,学科的发展离不开先进实验室的支持,本学科现建立了较为先进的管理实验室,配备了多种数据处理软件和实训软件,通过电子商务虚拟平台,支持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开展,同时利用学生的创新意识,鼓励和引导学生进行科研实践。

学科发展方向三:医药市场营销

医药市场营销方向主要培养具有管理学和市场营销理论以及医药学基础知识,能在医药企、事业单位从事医药市场营销实务或医药经营管理工作,并能在外资(合资)企业从事市场调研和宣传策划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是为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医药市场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高层次专业人才服务的。通过认真分析社会对市场营销人才需求的现状,本方向将专业培养定位在“培养厚基础、多才能、有特色的营销人才”上:(1)本学科教学领域聚集了一批市场营销学相关研究学者,学科理论功底扎实,研究能力较强,为本研究积累了强有力的人力资源基础;(2)立足医药领域,在研究中体现“医药营销”的根本出发点,对医药市场环境开展深入研究,同时将市场营销学相关理论与医药市场环境进行结合,构建系统而科学的医药市场营销研究体系,近年来,在本研究方向也取得了较多成绩;(3)基于医药市场营销研究的基础上,强化多学科、多领域的融合与交叉,在专注于医药市场营销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同时,对于学科的外延进行不断扩展,开展西方经济学理论、统计学、会计学、民商法、广告学、药品学等学科的拓展,丰富医药市场营销研究内涵,促进学科交叉和知识创新;(4)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本方向注重理论的实践指导,在研究过程中,积累大量实践调研数据,丰富研究成果。

学科发展方向四:医药企业管理

医药企业管理方向主要研究现代管理学、经济学前沿理论、信息技术方法等交叉学科的最新理论、方法、技术手段及其融合,实现现代管理理论和方法的创新与突破,加强对现代企业组织,尤其是医药企业的制度安排、公司战略规划、公司运营及管理中涉及的诸如协调博弈策略选择及制度激励设计、公司财务及投融资决策、现代管理理念、企业信息化技术运用等新问题的理论研究,并把这些研究成果与医药企业结合起来,对我国医药行业的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问题进行探索:(1)企业组织理论研究扎实,企业管理方向属于开设较早的学科,经过多年的稳定发展,形成了一支强有力的科研教学队伍,本研究方向不断吸收国内外最新的企业管理理论和先进成果,例如企业战略管理理论、企业知识管理、企业变革与发展研究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人力资源为本方向的发展提供了持续的动力;(2)立足医药院校的特色和优势,开展医药环境与企业管理的融合与交叉研究,医药企业在当前正处在发展成熟期,对于医药企业管理开展研究工作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本研究方向成立时间较早,积累了雄厚的研究力量,已经开展医药企业管理的相关研究工作,在同领域中处于领先地位;(3)积极探索科研与实践的衔接模式,与先声药业集团合作成立了先声商学院,为企业管理研究提供了真实素材和模版,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于医药企业环境和管理模式的分析与研究。

学科带头人:汤少梁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