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选开题工作的暂行规定
发布时间: 2013-08-08


    学位论文开题是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重要环节,它是指为阐述、审核和确定研究生学位论文研究目的、意义、研究内容和方法及完成课题条件和具体安排等工作而举行的报告会,是监督和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一种集体把关形式。现制定《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选开题工作的暂行规定》。

一、论文选题要求

(一)硕士论文选题要求

1、选题一般应在课程学习基本结束之前开始准备。

2、选题要考虑本学科的发展与实际应用相结合。

3、围绕研究课题,广泛查阅有关国内外文献,分析文献资料,写出文献综述。

4、在完成文献查阅和最终确定科研立题的基础上,做好预实验,并在导师(指导小组)指导下独立完成科研设计。

5、指导教师应充分了解硕士生的专长和不足,结合硕士生在某方面的特长和兴趣指导选题。

6、鼓励由研究生自己拟出论文题目或导师和研究生分别拟题,共同商榷。但都需结合学科、专业的研究方向经过充分调研。

(二) 博士论文选题要求

1、选题要考虑到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应是中医药领域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或重要科研项目。

2、所选课题在理论上应居于学科前沿,在专业技术上能做出创造性研究成果,且具有科学价值。

3、围绕研究课题,广泛查阅有关国内外文献,分析文献资料,写出文献综述。

4、在完成文献查阅和最终确定科研立题的基础上,做好预实验,并独立完成科研设计。

5、鼓励由研究生自己拟出论文题目,但需结合学科、专业的研究方向经过充分调研。

二、开题工作完成时间

各学院应在研究生第四学期初完成研究生开题工作,具体时间为第二学年第四学期当年的3月30日前。开题通过的时间(提交开题报告的时间)与申请答辩的时间间隔必须满一年。不能按期完成的研究生,中期考核视为不合格。

三、开题工作的组织安排

(一) 研究生开题工作由各学院组织。

(二) 研究生的开题报告要在研究生所在学科点进行。由本学科所在学院学位分委员会主席或学科带头人主持,本学科教师、研究生参加,并可邀请外专业的有关教师参加审查。研究生及导师必须参加开题报告,如有特殊情况无法参加,应提前说明情况,择期另外举行。导师在国外无法及时参加的由导师指定指导小组成员在授权情况下安排。

(三) 研究生开题学科评议小组成员应不少于5人,由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专家或博士学位获得者组成,硕士研究生开题评议小组成员中半数以上应具有硕导资格,博士研究生开题评议小组成员中半数以上应具有博导资格。

(四) 开题报告要求研究生对研究领域内近几年的国内外相关文献进行阅读、分析和总结,并在此基础上,经过归纳综合后独立撰写一篇文献综述。文献综述经指导教师审阅后作为开题资料之一,上报学院研究生秘书。

(五) 开题报告采取报告和答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研究生以书面(word)和讲述方式(ppt),对其论文选题作报告。开题报告个人阐述时间,硕士研究生不少于10分钟,博士研究生不少于15分钟。开题报告要公开,在开题报告前,学科内张贴海报公布开题报告题目、时间、地点、报告人等。

(六) 开题报告经学科评议小组表决2/3以上同意为通过,根据学科评议小组的评议意见进行修改,补充选题报告,修改后,一式三份,上交学院研究生秘书。学院汇总后交研究生院培养办审核备案。审核后返回,一份存学院研究生秘书处,一份存学科或教研室,一份研究生本人留存。本人留存的一份作为个人申请答辩材料存档。

(七) 开题报告未通过者,可在2个月内重作一次开题报告,但完成日期应在第二学年第四学期当年3月30日前。表决结果仍不合格者,随下一年级进行选开题工作,同时由研究生本人提出延期一年毕业的申请。

(八) 因特殊情况需变动学位论文题目及基本内容者,在中期考核前允许重新进行开题报告一次,中期考核后需要更改的随下一年级进行管理,学籍作相应的变动。研究生更改课题需要重新按照要求进行开题,按规定填写《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课题更改申请表》报研究生院培养办审批。对于申请更改课题的,研究生院培养办组织专家进行抽查审核。研究生更改课题后论文工作开始时间,从上交新开题报告之日算起,毕业答辩时间按此时间顺延一年。研究生因更换导师而更换课题的,必须在中期筛选之前办理,且需在新导师指导下学习满一年。

(九) 为保证研究生开题报告具有一定的前沿性,有条件的学科应开展课题查新工作,查新报告附于开题报告后。

四、开题工作的监督与管理

为了加强开题报告工作的监督与管理,学院必须提前向研究生院培养办提交《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开题时间安排表》,以便学校安排对开题过程进行监督。不按规定提交以上两表的学院,将被视为该项工作没有完成。学院应在第二学年第四学期当年的3月上旬向研究生院培养办提交《南京中医药大学各学院开题情况汇总表》 。

五、开题工作的网上操作流程

研究生开题申请和结束后应及时在研究生网上信息管理系统里提交开题申请和开题结果,网上系统默认的开题通过时间至申请答辩时间为一年,不符合条件者,网上答辩申请无法操作,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无法生成其毕业及学位证号。

网上操作流程:登陆系统后,点击“毕业与学位”,然后再点击“开题报告申请”、“开题结果录入”。

六、开题工作的资料管理与存档

各学院、各学科(教研室)应做好开题资料的日常管理工作,应分类建立专用的档案盒,明确专人负责管理。每年的7-9月份应做好当年毕业研究生开题资料的存档工作,开题资料应包括:综述、开题报告、评议表、表决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