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南京中医药大学“三严三实”专题调研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5-07-08

南京中医药大学“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方案

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扎实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的通知》(苏组通201535号)和学校《关于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现就“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提出如下方案:

一、学习研讨总体安排

1.参加对象

专题学习研讨主要在校领导班子成员、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科级干部可参加相关学习讨论。

2.时间安排

专题学习研讨时间从6月上旬开始至11月结束,分3个专题进行,大体上每两个月左右1个专题。

3.学习内容

按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要求,主要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点书目见附件1)

二、学习研讨具体方案

专题学习研讨重点分3个专题开展,每个专题安排2次集中学习、 2次集体交流研讨,每次交流研讨时间不少于2.5小时。学习研讨尽量利用周三下午的集中学习时间,并结合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来开展。

围绕“六查六看六整治”,把学习研讨内容细化成具体交流研讨问题。校领导班子每次集体交流研讨,指定半数左右班子成员重点发言,其他班子成员补充发言,每个专题每位班子成员都要有1-2次重点发言。处级干部集体交流研讨,指定部分干部重点发言,其他干部补充发言,每位处级干部在三个专题的交流研讨中至少有1-2次重点发言。交流研讨步骤:党委书记或各研讨小组主持人提要求;指定发言人重点发言;其他人员补充发言;党委书记或各研讨小组主持人对本次交流研讨作小结。

学习研讨要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和个人工作现状,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个人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既谈收获,也谈问题,既谈学习体会、认识感受,也谈工作情况、努力方向,既联系社会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又联系自身存在的个性问题。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

1.学习重点

第一次学习重点

1)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2)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

3)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第二次学习重点

1)如何解决疏于理论学习,理想信念不坚定,党性修养不过硬的问题;

2)如何解决原则性、战斗性减弱,对不良言行缺少斗争,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暧昧、立场模糊的问题;

3)如何解决有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美德,缺乏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方面的问题。

2. 研讨重点

第一次交流研讨,重点查一查“修身严不严”,看一看是否做到信念坚定、党性坚强、道德高尚,找一找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借为民办事搞个人政绩、侵害群众利益,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

第二次交流研讨,重点查一查“做人实不实”,看一看自己是否做到忠诚老实、襟怀坦白、公道正派,找一找执行学校各项规定、决策打折扣、搞变通,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弄虚作假、投机钻营,心浮气躁、贪图虚名,私心严重、处事不公等问题。

3.时段安排和要求

6月上旬—7月中旬,完成第一专题的学习研讨(日程安排见附件2)。领导干部制订个人自学计划,列出必读篇目,按照一周至少2篇的进度对完成时间作出详细安排;领导干部初步列出“不严不实”问题清单。按规定要求和程序,完成对自学计划和问题清单的审阅。

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1.学习重点

第一次学习重点

1)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如何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

3)如何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让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第二次学习重点

1)查找组织观念淡薄,目无组织纪律,凌驾于组织之上或游离于组织之外,不守政治规矩和工作规范,自由主义等方面的问题表现和思想根源;

2)如何解决对该向组织汇报的重大事项隐瞒不报的问题;

3)如何解决不顾大局,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问题。

2. 研讨重点

第一次交流研讨,重点查一查“律己严不严”, 看一看是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找一找心中无党纪、眼中无国法,听信和传播甚至制造政治谣言,搞团团伙伙、小圈子,重大问题不请示、不报告等问题。

第二次交流研讨,继续查一查“律己严不严”,看一看是否自觉做到慎初、慎独、慎微、慎情,找一找在源头小节、交朋结友、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3.时段安排和要求

8月下旬——10日上旬,完成第二专题的学习研讨(日程安排见附件2)。领导干部在学习研讨基础上,结合调研和征求意见,修改完善问题清单,边学边查边改。

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

1.学习重点

第一次学习重点

(1)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2)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

(3)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敢于担责、“为官有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第二次学习重点

(1)查找以权谋私、用权不公、专权独断、与民争利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执行中央政策打折扣、搞变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方面的问题表现和思想根源;

(2)查找违背客观实际和客观规律,好高骛远、急进冒进、装点门面,胡作为、乱作为,政绩观存在偏差等方面的问题表现和思想根源;

(3)查找工作漂浮、不想干事,为官不为、为官不勤,心浮气躁、干事不实,议而不决、决而不做,回避困难、缺乏担当,“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和“船到码头车到站”等方面的问题表现和思想根源。

2.研讨重点

第一次交流研讨,重点查一查“用权严不严”,看一看是否做到为民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找一找权力寻租、权钱交易、以权谋私等问题。

第二次交流研讨,重点查一查“谋事实不实”、“创业实不实”,看一看是否做到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担当负责的精神、攻坚克难的勇气推动“人才强校、质量兴校”战略的实施,推动“国际著名、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的建设,找一找政绩观不正确、拍脑袋决策、急功近利、好大喜功,不敢担当、不思进取、“为官不实”、“为官不为”等问题。

3.时段安排和要求

10月上旬—11月下旬,完成第三专题的学习研讨(日程安排见附件2)。领导干部结合谋划“十三五”、推进综合改革和做好评估论证工作,进一步修改完善问题清单,深化整改,撰写“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提纲。

三、学习研讨工作要求

1.坚持以上率下,加强指导把关

学习研讨是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关键动作,标准高、要求严。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带头查、带头列出学习计划和问题清单。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和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率先垂范,既积极参加专题学习,又要抓好本单位学习研讨工作。校党委和专题教育协调办公室要加强对专题学习研讨工作的指导把关,校党委书记审阅班子成员自学计划、“不严不实”问题清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协调办公室审阅处级领导干部个人自学计划和“不严不实”问题清单,确保学习研讨取得实效。

2.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

将学习教育贯穿于专题教育全过程,要在集中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引导干部充分利用业余时间个人自学。利用党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资源,开展体验式、情境式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结合日常工作沟通,利用手机、微信等现代工具创设学习载体,引导干部相互交流自学体会,加深对“三严三实”的理解和认识。

3.坚持用好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两面镜子

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学习先进典型事迹,挖掘和宣传干部群众公认度高的身边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干部。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会、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从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警钟长鸣。

4.坚持端正学风,强化督查考核

领导干部在学习研讨中要端正学风,自己学、自己找、自己讲、自己改,不断修改完善问题清单,努力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对学习研讨工作的督查,把参加学习研讨情况作为干部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


附件1:

重点书目

《中国共产党章程》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

《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

《法治热点面对面》

《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

《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
附件2:

专题学习研讨日程安排表

专题

工作安排

时间

专题一

第一次集中学习

69日下午

第一次交流研讨

617日(周三)下午

收交审阅个人自学计划

625日*

初步列出问题清单

617日6月30日

收交审阅问题清单

630日*

第二次集中学习

71日(周三)下午

第二次交流研讨

78日(周三)下午

修改完善问题清单

78日7月12日

专题二

第一次集中学习

826日左右

第一次交流研讨

92日(周三)下午

修改完善问题清单

92日9月9日

收交审阅问题清单

99日*

第二次集中学习

916日(周三)下午

第二次交流研讨

923日(周三)下午

修改完善问题清单

923日9月30日

专题三

第一次集中学习

1014日(周三)下午

第一次交流研讨

1028日(周三)下午

修改完善问题清单

1028日11月6日

收交审阅问题清单

116日*

第二次集中学习

1111日(周三)下午

第二次交流研讨

1118日(周三)下午

修改完善问题清单

1118日11月25日

收交审阅问题清单

1125日*

*注:6月25日交个人自学计划、6月30日交初步问题清单,统一交至行政楼407组织部,邮箱:zzb@nju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