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鹏骞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指导》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14-10-15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2014年10月11日上午,南中医6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中重量级的讲座在B11-104拉开帷幕,会场济济一堂,经贸管理学院专程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副院长、医院管理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方鹏骞博士为在校师生做了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指导》的学术专题讲座。讲座由经贸管理学院院长田侃教授主持。方教授在同济医科大学获得医学硕士学位,在北京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并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卫生政策研究中心进行卫生政策与健康产出方面博士后研究。方教授在医院管理、人口与健康、卫生资源管理等方向的研究上颇有建树,曾负责过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对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和其独到的见解。      
     讲座主要围绕“项目选题、申请书填写和基金评审过程”三个部分展开。首先,方教授告诉大家目前有哪些科研基金可以申报并强调当下更注重课题的应用能力即是否为社会热点问题或是否能运用实践,在选题上需要遵循需要性、科学性、创新性和可行性四大原则。接着,他强调申请书的填写要特别注重摘要,因为优秀的摘要内容能使评委留下好的第一印象。与此同时,申请者要合理设计研究方法,统筹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分析。最后,方教授简要介绍了基金审批过程并用十分钟让在座师生完整浏览了一份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标书的内容。
     此次讲座从各个角度全方位的为大家解读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流程,方教授毫无保留地与全院师生分享了基金项目申请的技巧以及注意事项,对在座师生今后的课题论文申报有着深刻的启迪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