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2014年教学沙龙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14-10-13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2014年10月23日下午,南京中医药大学2014年教学沙龙活动在B14-206隆重举行。此次教学沙龙活动由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主办,经贸管理学院承办,活动特意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的韩秀景教授为南中医各学院的教师们做了题为《什么是“自主学习”?如何在教学中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的学术讲座。教学沙龙由经贸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系主任汤少梁教授主持。主讲人韩秀景教授现任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出版论著多部,主要代表作有:《消费心理学》、《企业产品策划》、《现代企业策划》、《大学生职场形象设计》、《组织形象塑造——公共关系理论与实践》等;在“经济管理”、“自然辩证法通讯”、“中国教育报”、“企业管理”、“经营与管理” 、“科技管理研究”、“科学•经济•社会”等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被《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主持并完成省部级课题2项,主持校级教改项目1项;获得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1项,多次荣获课堂教学优秀奖。
     韩秀景教授围绕自主学习、作为老师如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的三个方面循循善诱、深入浅出地向在座老师们介绍了自主学习、在教学中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等方面的知识。讲座期间,韩教授通过生活实例、传统谚语等生动形象地列出了欧美学生与中国学生的区别,中国学生相对缺乏交流和奇思妙想,中国传统的教学要求“至善至美”,使学生没有得到应有的鼓励,不积极发言。在自主学习方面,韩教授强调要有独立性,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自己寻找适合自己的方式学习;在作为老师如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方面,第一要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第二要利用问题导航,第三要引导学生学会质疑等;在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方面,韩秀景教授要求要树立学习目标,制定计划,确立学习范围和学习任务,从自身的历史中学习等。最后,韩教授与在座老师交流了在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并为大家答疑解惑。
     此次教学沙龙活动提高了青年教师们对于教育方面的认识,传播了教师在教学方面的经验、教训和方法,开拓了多方位的视野。青年教师们更进一步地体会如何更好地传播知识技能,提升教学质量和效率,使课堂更加活跃与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