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济文化合作与国际交流》学术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14-11-14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为促进经贸管理学院学科发展与对外交流,加强医药经济与管理校级重点学科建设,2014年10月29日下午,经贸管理学院特邀请澳大利亚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Kenneth Chern教授到我校做题为《中美经济文化合作与国际交流》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经贸管理学院经济与贸易系主任熊季霞副教授主持。

Kenneth Chern教授在美国芝加哥大学获得亚洲关系史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他从事中美和中澳经济与政治关系研究工作已有三十余年,并曾在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和美国驻澳使馆等政府部门工作,因而在中美和中澳经济文化和科技交流方面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Kenneth Chern教授以幽默风趣的演讲风格向在座师生介绍了中美、中澳国际贸易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并运用软实力(soft power)理论分析了中美之间复杂的政治与经济关系,最后对留学和访学美国、澳大利亚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说明。讲座期间,Kenneth Chern教授首先介绍了发展中美和中澳国际贸易的重要性和现状,指出国际贸易可以缓解国家间冲突与矛盾。他还特别强调了中美文化合作中的Soft Power。指出文化合作中的Soft Power是一种现代领导力,可以替代军事和经济力量缓解国际冲突。之后Kenneth Chern教授对Soft Power理论进行了更深层次的阐述,以美国的“Fulbright Exchange Program”中国的“China’s program of Confucius Institutes”和澳大利亚的“Australia’s Colombo Plan”为例详细解读了Soft Power理论。Kenneth Chern教授还详细说明了如何申请国际交换学生及在国外学习。最后,他与在座师生交流了如何学习英语,中美大学教育的不同及高校教师如何申请出国进修等问题,这场讲座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此次讲座提高了在座师生对于中美中澳国际贸易和Soft Power理论的理解,开拓了大家的视野,对师生们以后的学习与研究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