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科讲座——王国华研究员《我国药品价格规制的新范式》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15-06-11

点击查看原图

2015年6月9日下午三点,为促进工商管理校级重点学科建设,经贸管理学院专程邀请了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王国华研究员为我院教师和研究生做了题为《我国药品价格规制的新范式》的学术专题讲座。王国华研究员是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国家发改委药品价格评审中心评审专家,中国价格协会常务理事,中国OTC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医药行业协会副会长,广东医药价格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药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兼职教授;《中国药物经济学》杂志专家委员会、编委会委员。其研究领域涵盖医药价格政策及价格评估技术,四项研究成果获我国价格研究最高奖、“薛暮桥价格研究奖”。

王国华研究员围绕“我国药品价格规制的新范式”为大家介绍了关于我国药品价格改革新政的一系列问题。讲座期间,王国华研究员首先介绍了范式的概念。然后,他通过一组宏观数据引发大家思考。接下来,他为我们循序渐进地阐述了我国药品价格管理历程,之后重点对药品价格新范式的构想、研究及实践进行深入剖析,并列举了许多药品价格管理实践案例。最后,王国华研究员向研究生们提出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即反价格垄断研究、价格监测体系研究、药品价格谈判研究、支付基准价制定研究。在讲座的最后,王国华研究员还和参会的经管院的研究生和教师们进行了互动,并对大家的疑问做出了细心的解答。

此次讲座提高了在座师生对于我国药品价格改革问题的认识,拓展了大家的视野,为今后更加深入的学习打下了基础,对同学们以后的学习生活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