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首次在北京举办医药卫生政策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5-10-08

     926上午,我院联合《中国卫生法制》杂志社共同举办的“药师立法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我国著名的药理学家金有豫教授、国务院法制办教科文卫司李敬鹉副司长、最高人民法院一级大法官蔡小雪先生、国家卫生计生委药政司汪建荣司长、国家卫生计生监督中心陈锐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政法司法规处王玲处长等以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10多家首都三甲医院药学部(药剂科)主任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学院田侃院长和《中国卫生法制》杂志主编王北京教授共同主持。

     会议特邀法国巴黎大学卫生保健法和经济学荣誉教授、法国国家药学科学院会员、全国大学委员会委员、医药法律和经济学教师协会主席Patrick Fallet博士就法国及欧盟药师管理的相关法律政策作专题报告。与会领导、专家与Patrick Fallet博士探讨法国的药房托管、法国药剂师与技术药剂师的职责定位、法国不同类型药剂人员的资格准入以及中国药师管理相关政策的制定与借鉴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交流。

    我院药事管理与法律系杨勇主任代表学院就《我国<药师法>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研究》作专题汇报,田侃院长及相关课题参与的老师就我国药师立法中的基础性问题、考试与注册制度、执业规则、继续教育、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内容与参会的领导、专家进行了广泛的探讨。该场研讨会为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政策研究项目《我国<药师法>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汇报交流,该研究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师法》的起草与论证工作进行研究支撑,也是我院及省局共建中医药发展与政策研究中心承接的又一项国家卫生计生委的重要政策研究任务,本次研讨会也是我院第一次在首都北京主办召开的政策项目研究会议,会议的成功召开有力地扩大了我校及学院医药卫生政策研究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