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纳赫先生Sustainable Healthcare for the Century学术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16-04-01

    

    

   

    2016331下午两点,经贸管理学院特邀澳大利亚WestFund健康管理公司CEO Grahame Danaher(丹纳赫)先生在B11-414经管作了题为“Sustainable Healthcare for the Century的学术讲座,我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们、以及慕名前来的兄弟学院的研究生、本科生们共同出席了此次讲座。

    丹纳赫(Grahame Danaher)先生自1996年起担任Westfund健康保险基金的首席执行官(CEO),致力于提升社区医疗条件,努力促进有利于澳大利亚国民的医疗政策。他于1985年被任命为利兹格(Lithgow)市医院管委会成员之后,就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包括后来成为地区发展委员会成员,并于1995年当选为利兹格市副市长。讲座由经贸管理学院院长田侃教授主持。

    丹纳赫先生首先讲述了健康对国民的重要性,澳大利亚政府主要扶持家庭医生、公立医院和私人健康保险公司这三个方面以保证国民的需求。其次,对比了发展中国家(中国)、发达国家(澳大利亚)、高度发达国家(美国)在医疗保障投入占GDP比重、大病覆盖率和平均死亡年龄三个维度上的差别,并指出这三个国家中政府提供医疗保障和私人提供医疗保障如何整合兼容,如:中国是政府主导,澳大利亚是政府主导、25%由私人健康保险或个人支付,美国是私人主导。他也说明了澳大利亚的私人健康保险基金包括两种:社区驱动型的私人保险机构和谋利型的私人保险机构,前者是效果好且效率高的。最后,他指出设计良好的卫生体系应包括以下方面:公民承担一部分费用;保险费体现公平、平等,建立风险评估体系;选取过度医疗与服务不足的平衡点;减少对医生的起诉;排查医生与治疗医生分离等等。丹纳赫先生认为在关于医疗保障方面,政府要考虑社会和经济状况,采用连贯、设计良好的体系以保证民众的需求,个人支付、第三方支付与政府支付相结合是成功的关键。讲座中,他解答了社区首诊在澳大利亚的实现方式、家庭医生的工作模式和社区驱动型私人健康保险机构的筹资渠道等问题。

    本次讲座提高了在座师生对澳大利亚医疗体系的认识,对今后的专业学习和科研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