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医药卫生管理紫金学术论坛主讲专家学者简介
发布时间: 2018-11-02

随着我国卫生事业不断发展,卫生技术评估在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完善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管理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做好医药卫生技术与政策的评估,为决策者制定医药卫生政策和计划提供科学可靠的信息和依据,进而促进医药卫生资源的有效配置,已经成为医药卫生管理研究的重要手段。为了适应技术及政策研究手段的发展趋势,更好地为医药卫生政策发展献策献力,促进医药卫生特别是中医药事业的发展,由南京中医药大学、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卫生法务分会主办,南京中医药大学卫生经济管理学院、省局共建中医药发展与政策研究中心共同承办,主题为“中医药卫生技术评估”紫金学术论坛将于2018112日——3日在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届时将有多位在医药卫生管理及卫生技术评估领域的著名学者莅临会议并做主题演讲。现将部分专家学者报告主题及其简介公布如下:

1演讲主题:医疗器械卫生技术评估——以立体定向放疗设备的成本效果、安全性、适宜性评价为例

演讲人:方鹏骞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健康政策与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保健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国卫生政策与管理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医药系统工程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理论创新分会副秘书长。中国医院协会医疗技术应用专业委员会理事。

国务院医改办医改“十三五”规划起草专家组成员,国务院医改办综合医改试点省联系专家,国务院医改办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评估与督导组专家,国家卫生计生委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评估专家组成员。 湖北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公立医院改革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北省卫生事业管理分会主任委员,湖北省医疗保险研究会常务理事,武汉市卫生事业管理分会主任委员。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研究》首席专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中国公立医院治理与监管研究》首席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利益均衡和制度整合的我国全民医疗保险体系构建和制度安排研究》负责人。

研究成果获全国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中华医学奖(卫生管理)、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共计11项(均排名第一)。在SCI/SSCI发表论文21篇,以及国内相关领域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8部。

连续多年主持并发布了《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报告》,作为我国第一部国家教育部官方认可的医疗卫生发展报告(卫生改革与发展绿皮书),报告受到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得到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等30余家主流媒体的积极评价。

2演讲主题:公共政策评价的两个维度

演讲人:金太军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社科基金会评专家,南京审计大学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研究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全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全国行政管理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治学会、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中青年首席科学家。

曾任全国青联委员、江苏江苏省“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高校优势学科“地方政府与社会管理”、“政治学”首席学科带头人、全国青联委员、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兼职教授。

长期从事国家治理、政府治理与公共政策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获教育部、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出版《行政改革与行政发展》等著作20多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等权威或核心期刊发表200多篇论文,被引用9000多篇次,学术综合影响力(HD指数40)居本学科全国前列,先后指导学生荣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一等奖与特等奖3项。

研究成果三次入选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教育部《高校智库专刊》,并受到中央主要领导同志的重视。     

3演讲主题:中成药药物经济学评估思考

演讲人:史录文



北京大学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中国药学会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药促会药物政策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儿科专业委会副主委、药物经济学专业委员会主委、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健康医疗大数据药物与器械专业委员会主委, 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循证医学分会副主委,中国中药协会药物临床评价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北京药学会药物经济学专业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罕见病分会副主任委员,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总局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药学》(英文版)、《中国药物应用与监测》杂志副主编等。

研究方向为药事管理、临床药学、药物经济学、药学教育。重点研究国家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药物临床综合评价与合理用药、儿童用药供应保障体系、基于临床路径管理的疾病经济负担研究、抗菌药物耐药对经济影响、罕见病及孤儿药相关政策、药师服务模式及药师队伍培养与建设等。

4演讲主题:浅谈卫生技术评估与中医药

演讲人:陈英耀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主任,世界卫生组织卫生技术评估与管理合作中心主任。担任国际卫生技术评估协会理事会理事(2016-2019)、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公共卫生经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优生科学协会出生缺陷预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出生缺陷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大型医用设备管理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预防医学会卫生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上海基层呼吸疾病防治联盟副主席。

研究领域以卫生技术评估和医院管理为主,负责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卫生部、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卫生局、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等多项课题研究,科研项目主要包括妇幼卫生技术(尤其是出生缺陷防治)的技术评估、设备器械的技术评估、医院的宏观管理和规制以及公共卫生项目评价等。参加14本教材的编写,主编《卫生服务评价》和《中国出生缺陷的疾病负担和预防策略的经济学评价》,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以第一作者与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50余篇,中文140篇和英文10篇。作为第一完成人,他领衔的《中国产前诊断技术管理系统》获2007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5演讲主题:中药药物经济学评价要点

演讲人:朱文涛

管理学硕士,医学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工商管理系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药物经济学评价研究所所长,世界中联临床研究数据监查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药物经济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药学会药物经济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药协会企业与医院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首席专家(2014-2018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研究与评价办公室室副主任(兼),中国药物评价杂志编委,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药事管理学二级学科带头人。主要研究方向:药物经济学,药品质量风险管理。

会议近5年承担参与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组织与实施,中药药物经济学评价项目及技术要点研究,“药物经济学评价报告”计量评估指标体系研究,北京市中药饮片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研究,中药上市价值评估指导原则研究等不同层面研究项目近二十余项,近5年发表核心期刊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2篇,CSSCI1篇。

6演讲主题:中成药药物经济学评价现状与思考

演讲人:胡明


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药事管理学博士,教授,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药物政策与药物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内布拉斯加医学中心药学院访问学者(2012-2013),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药物政策研究中心博士后(2013-2014)。

现任国际药物经济学与结果研究协会(ISPOR)华西分会药物经济学组组长,中国药学会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药品监管研究会药品监管史专委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药物经济学专委会委员,四川省药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卫计委医药产业与采购政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四川省药学会药物经济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药学会药事管理专委会委员。

主要研究方向为药物政策研究、药物经济学、药品监管。先后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卫计委、国家食药监总局课题、四川省发改委重点研究项目、四川省科技厅科研课题、四川省卫生厅科研课题16项,主编、参编教材、专著近20部,发表论文70余篇。

7演讲主题:管理科学研究设计与方法:以医院临床药学服务研究为例

 演讲人:李歆


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临床药学系副主任、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兼聘教授,药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硕士生导师。江苏省医疗保险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药师协会理事、江苏省法学会医药法学研究会理事、南京市药学会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与产业发展研究会会员、中国药科大学国家药物政策与医药产业经济研究中心项目研究员、江苏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专家组成员。

主要教学和科研方向:医院药事管理、药物政策、临床药学服务、卫生政策、科技管理等。近5年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卫生政策体系公开竞争项目(CMB-OC),在国内外期刊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了40余篇医药卫生管理、临床药学服务、科技管理的学术论文,其中7篇论文被SCI/SSCI收录,主编1部学术专著,参与了多部临床药学、药事管理、药物经济学、医药市场营销学国家级规划教材的编写,受邀参与撰写江苏省人民政府“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主持完成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医院临床药学服务的影响因素分析与质量评价研究”在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的结题绩效评估会上被评为“优秀”。

8演讲主题:基于文献计量与内容分析的江苏省养老政策综合量化研究

演讲人:钱爱兵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南京中医药大学卫生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主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医药卫生科学评价、医学信息检索、医药数据挖掘、网络舆情信息处理。

在国内外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40多篇;出版专著3部,主编教材1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子课题31项,江苏省社科基金(含一般、重点)2项,江苏省教育规划课题1项,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哲社基金项目2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课题1项;指导江苏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3项。

第一届南京中医药大学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3次,江苏省本科优秀毕业论文团队指导教师1次,校“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