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卫生技术评估”——第四届医药卫生管理紫金学术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1-07

       2018113日,“中医药卫生技术评估”——第四届医药卫生管理紫金论坛在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论坛由南京中医药大学、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卫生法务分会主办,南京中医药大学卫生经济管理学院和省局共建中医药发展与政策研究中心共同承办。

论坛开幕式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政策研究室处长李钟军、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应急办主任顾帮朝、全国卫生产业管理协会卫生法务分会会长王北京、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程革、南京中医药大学卫生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姚峥嵘等领导出席开幕式。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审计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扬子江药业等全国各地的46家教学、科研、医疗、企业等单位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论坛。开幕式由南京中医药大学卫生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田侃教授主持。

程革致辞

       开幕式上,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程革代表学校对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以及各位专家学者和兄弟院校同仁一直以来对南京中医药大学的支持和厚爱表示感谢。他指出,随着我国卫生事业不断发展,卫生技术评估在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完善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管理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以“中医药卫生技术评估”为主题的第四届医药卫生管理紫金学术论坛由南京中医药大学承办,是各位同仁对我校专家的信任,也是学校及广大师生向各位同仁学习的好机会,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广开言路,各抒己见,对南京中医药大学各项事业的发展多提意见,为实现传统中医药创新发展、健康发展,大踏步走向世界,争取世界上更多国家的认可与肯定创造条件。   

       全国卫生产业管理协会卫生法务分会王北京会长代表全国卫生产业管理协会卫生法务分会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共聚智慧,为“卫生技术评估”在中医药领域的开拓应用,并以此促进我国医药卫生特别是中医药事业与现代社会的深度融合。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应急办顾帮朝主任代表代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讲话。他表示,做好医药卫生技术与政策的评估,为决策者制定医药卫生政策和计划提供科学可靠的信息和依据,进而促进医药卫生资源的有效配置,已经成为医药卫生管理研究的重要手段。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同心共智,充分做好中医药卫生技术与政策法规的评估研究工作,为决策者制定更精准的医药卫生政策和计划提供科学可靠的信息和依据,最终为保障国人健康、实现全民小康奉献智慧。

李钟军致辞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研究室李钟军主任代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讲话。他指出,中医药特别是中医临床领域以及医药卫生伦理、政策、法规的技术评估一直为业界所期待与看重,但传统的经典评估方法用于用于此领域尚有障碍待克服,成果尚不够彰显。正由于此,医药卫生伦理、政策、法规与中医药卫生技术评估的探索才更值得期待,无论是研究领域的拓展还是研究方法的创新都值得业界学者特别是年轻学人去追求,希望南京中医药大学卫生经济管理学院作为全国最早成立的省局共建中医药政策研究基地继续发挥在中医药卫生技术评估领域的引领作用,并藉此在推动中医药“一带一路”的国际化征程和人类健康事业的进步的事业中做出更大贡献。

论坛主题报告

       在接下来的报告环节,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金太军教授、方鹏骞教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陈英耀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朱文涛教授、北京大学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主任史录文教授、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教授胡明教授分别围绕着“公共政策评价的两个维度”、“医疗器械卫生技术评估”、“中药药物经济学评价要点”、“卫生技术评估与中医药”、“药物经济学研究与健康决策”、“中成药药物经济学评价现状与思考”等主题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心得和研究成果,与会专家学者就中医药卫生技术评估、中医药药物经济学、公共政策等领域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探讨。

研究生学术论坛

       在随后举办的第二届医药卫生管理研究生学术论坛上,与会年轻学者及众多研究生就“中医药卫生技术评估”的相关话题又做了更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李歆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卫生经济管理学院钱爱兵教授、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杨楠博士、南京中医药大学卫生经济管理学院孙源源、白庚亮老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杨毅博士以及南京中医药大学赵文敏同学、南京医科大学孙晓娈同学做了专题发言。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本次论坛为中医药卫生技术评估及医药卫生管理领域的学术交流提供了平台,并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协同联动,共同推进中医药卫生技术评估的完善与进步,从而更好地为医药卫生事业献策献力,促进医药卫生特别是中医药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