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金太军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做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0-11-05

1021日和114日,学院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审计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金太军教授为研究生做题为“公共管理学科的若干特点发展趋势”的专题讲座,学院20级全体研究生和19级部分研究生参与了讲座,讲座由我院田侃院长主持。

在讲座的第一部分,金太军教授主要从“公共管理学科特点”和“全球视野与中国意识”两个方面展开介绍。他首先从学科分类谈起,阐述了“科学与学科”“基础学科”“应用学科”等名词概念,并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及相关二级专业进行了对比分析和历史回顾。接下来金太军教授从公共需求、约束条件和政府成本三个维度分析了政府行使公权力与公共需求之间的关系。最后金太军教授介绍了中国意识的公共管理和中国特色的治理体系,并通过中西对比讲解了全球视野与中国意识的关系。

讲座第二部分金太军教授围绕“专业特色”和“学科评估”两个方面,介绍了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设的包括行政管理、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在内的5个专业在全国院校的硕博士点开设情况及专业实力,指出目前我国二级学科不断淡化,一级学科是学科评估的基本依据,高校公共管理学科应以现有专业为依托,促进一级学科下各二级学科的综合发展。讲座结束后,金太军教授与同学们还就公共管理领域其他热点研究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耐心解答了大家的问题。

金太军教授的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具有很高的理论水平和实用性,帮助我院研究生开阔了学术视野,让同学们对公共管理领域的相关问题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