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0-11-12

  为切实做好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帮助研究生缓解心理压力,提高心理调节适应能力,1111日下午,校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王挺副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做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学院19级、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本次讲座主题为“做个健康快乐的研究生”,王老师首先通过案例引入了心理学、心理健康、心理咨询等基本概念,阐述了及早预防、及时治疗心理健康问题的必要性。接下来王老师结合我校研究生心理问题现状,介绍了研究生在学业、生活、情感等方面的常见心理问题,分析了其产生原因,并向大家列举了几类典型的心理危机事件,让同学们对常见心理危机及其干预手段有了初步认识。针对这些常见心理问题,王老师通过图片演示、情境案例、现场互动等方式,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认识压力、接纳压力,启发大家学会从积极的角度考虑问题,始终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并介绍了一系列缓解压力、保持心理健康的实用方法和技巧。王老师还特别强调,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要学会对自身心理健康负责,遇到难以解决的压力、困惑,要及时向专业老师咨询请教,必要时需在指导下采取一定的药物和心理治疗。

王挺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精彩生动,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心理相关知识,掌握了缓解压力的方法,对同学们正确认识、处理心理健康问题,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研究生生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