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为我院新生上形势与政策课第二讲
发布时间: 2020-11-21

根据学校统一部署,1119日下午,学院党委蒋燕副书记在丰盛健康楼报告厅以“脱贫攻坚的中国经验和世界意义”为主题,为全体2020级新生讲授了本学期第二堂形势与政策课。

开篇蒋书记以近期热门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为引,带领同学们生动形象地了解到了医疗保障、乡村教育、精准扶贫等近年来我国脱贫攻坚工作所取得的重大成就,然后从“脱贫攻坚工作的必要性”、“脱贫攻坚的主要历程”、“脱贫攻坚的中国经验”和“中国脱贫攻坚的世界意义”四个方面,深入探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她指出,作为中国共产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工作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要求,是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公平正义的重要举措,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接下来,蒋书记介绍了脱贫攻坚工作从1949年小规模救济式扶贫到如今精准式扶贫经历的五个阶段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中国经验,并通过时代楷模黄文秀返乡走上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例子,激励同学们将个人追求与社会需要结合。她从理论到实践,从思想到制度,多方面多角度地分析,使同学们对于新时代脱贫攻坚工作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理解。

“中国的脱贫攻坚解决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始终未能解决的贫困问题,足以载入中华民族乃至人类社会发展史册。”随后,蒋书记又从三个维度——本国历史意义、他国借鉴意义到世界意义分析了中国脱贫攻坚工作的成功,这不仅能够增强我们的民族自信,更是激发了同学们对社会、对人民的责任与担当精神。

最后,蒋书记仍不忘督促和鼓励同学们专注学业,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发展与时代责任结合,将个人追求与社会需要结合,为社会发展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