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获江苏省首届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分析大赛三等奖
发布时间: 2020-12-08

125日,江苏省首届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分析大赛在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落下帷幕,我院参赛队伍的案例作品《疫情病例活动轨迹发布机制建设研究——以江苏省三市为例》荣获三等奖。

本次大赛由江苏省管理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南京师范大学承办。大赛自今年7月中旬启动以来,在江苏省各大高校引起热烈反响,吸引了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苏州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等18所高校的109支队伍参加。大赛包括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环节,最终14所高校44支队伍进入决赛。由我院研究生黄素芹、王圣鸣、陆超、文庆四位同学组成的“寻迹追踪队”经过初赛和复赛的激烈角逐,进入决赛现场陈述展示及答辩,并最终获得三等奖。


参赛案例简介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江苏贯彻落实可知可控、精准防控的要求,创新打出“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防疫战法,在较短时间内掌握了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迅速控制传染源并切断传播途径,在全国较早实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事实上,政府部门及早发现、掌握病例的活动轨迹对控制传染病传播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病例活动轨迹是否应对公众公开、由谁公开、通过什么途径公开、真实性由谁负责、如何确保个人利益不受损害等问题仍存争议。基于江苏省三个代表性城市公布的疫情病例活动轨迹信息,本案例重点对南京市进行实地走访,与卫生部门人员、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关联地区人员等进行深度访谈,了解当前疫情病例活动轨迹信息发布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以服务型政府理论、公共利益理论等为理论支撑,探索构建规范、统一的疫情病例活动轨迹发布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