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事管理与法律系教工党支部举办“药法一周年,学法在身边” 药品安全普法系列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2-14

法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是现代社会治理的基本手段,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的重要内容。值此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2019修订版)、《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颁布实施一周年,搭乘“健康中国2030”规划的快车,伴着我国药品全生命周期科学监管、医药创新突飞猛进、产业领域加速合规的主旋律,卫生经济管理学院药事管理与法律系教工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联合南京中医药大学敬文图书馆开展“药法一周年,学法在身边”药品安全普法系列党日活动,活动宗旨在通过部分代表性案例展示,邀请更多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加入到学法、知法、懂法、用法、普法的队伍中来。

在本次党日活动中,药管系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参与,选取秋水仙碱药品安全事件、电影《我不是药神》、长生疫苗案件、永安堂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消炎止痛膏假药案、刺五加注射液假药案、麦冬质量不合格事件等社会热点案件,对社会药房管理、疫苗质量安全、药品专利保护、中医诊疗服务、中成药、中医饮片及中药注射剂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与讲解,达到了普法宣传的效果。

支部书记杨勇同志现场普法宣传 

本次党日活动自121日起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线上通过在药事管理与法律系公众号、南中医卫管院公众号连续发布多篇案例文章,广泛宣传;线下在校敬文图书馆放置宣传展板。

部分宣传海报

党的十九大把“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确立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目标,开启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202011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首次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发出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中国“动员令”。本次药品安全普法系列活动将“依法治国”与“健康中国”有机结合,将法制教育、思政教育拓展到课堂外,调动了同学们的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也使《药事管理学》、《药事法规》课程思政建设展现了别样的风采。

未来,本支部将在学校与学院各级党委的指导下,持续开展“健康中国·药品安全普法系列活动”,通过坚持不懈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强化法制观念、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