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校“十佳班长”——宋薇
发布时间: 2020-12-15



,,就读于南京中医药大学卫生经济管理学院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班。现任18国贸班长、院团委素拓部委员,连续两年学业成绩位列专业第一,获朱敬文奖学金、上元堂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同时,她积极进取,多元发展,曾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江苏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二等奖、第四届全国应用型本科会计技能大赛三等奖、第三届全国高校综合经济学博弈大赛二等奖等奖项,多次在志愿活动与社会实践中被评为“优秀志愿者”、“先进个人”。



注重思想引领,夯实信念基础

直以来,宋薇同学信念笃定,注重自身良好习惯和思想品德的培养努力提高觉悟和才干,曾先后参加各级思想政治培训班,多次获优秀学员称号,被评为校优秀共青团干、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朋辈示范作用下,班级以党建带团建、团建促班建、班团共发展为理念,将班级力量拧成一股绳向党看齐。目前,入党积极分子数超班级总人数四分之一,1人应征入伍、保家卫国。班级累计获得校院优秀共青团干、共青团员等荣誉20余人次。







狠抓学风建设,提高专业能力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深谙此理的勤奋刻苦,努力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两学年平均绩点过4学业成绩和综测均位列专业第一,参与各类竞赛,累计获得专业竞赛团体奖4项、个人奖3项,连续两年获朱敬文奖学金和人奖一等奖,被评为校三好学生”。







班级学风建设方面,她组织班团委带头,以个体努力带动整体,建立帮扶小组,开展一对一计划;定期组织交流会,讨论学习上的困惑和疑难,及时和学业导师进行沟通;多次举办国贸学姐学长导航、经验分享会,不断为班级同学在学业生涯和职业生涯规划指引方向

此,班级绩点大幅提升,上学期达3.4,挂科率不断减少至0,获各类奖学金39人次。同时,她也带领舍友一同进步,获评优良学风宿舍。







立足素质拓展,促进多元发展

为院团委素拓部委员,在个人素拓学时达到700的同时,宋薇同学积极配合素质拓展人才培养计划的要求,为学院同学构设第二课堂学习观上学年学院16级八个一及时完成率达100%。班级平均学时300,超过年级70%的同学,并有11人在各级学生组织中担任部长及以上职位。





为提升学科能力,她多次参与数学竞赛,通过不断练习从校赛二等奖到国赛三等奖,收货颇丰。她也勇于探索,潜心钻研,主持大创项目一项、“互联网+”项目一项,连续参加两届电商三创大赛,在挫折中成长,于今年暑假收获了省二等奖的成绩。

同时,积极加强班级创新创业和学术氛围,超四分之一的同学参与大创项目,获省级及以上奖项20余人次在POCIB全国外贸能力大赛中斩获团体二等奖,6人获个人奖。








锤炼青春本色,勇担时代责任

为新时代青年,她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不断从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中寻找方向。疫情期间,她利用所识所学撰写8000字的防疫抗疫实践报告,组织班级拍摄加油视频,担任志愿者,进行抗疫演讲,展现青年使命

假,她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带领同学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和志愿活动,以大创课题为基础带领成员深入各地社区,跟随校重点团队调研老漂一族生活的现状和困境。而班级结合时代特色、专业特长先后成立校院各级重点实践团队5支,实践脚步遍布10余个省市班级总志愿学时一千三百小时







光相聚,星光相汇,在班集体发出的每份光热、从班集体得到的每份收获都使她更加笃定。班成火汇星成河,这是她的初心,也是她的使命在未来仍会秉持这份初心,以身作则,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