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京中医药大学卫生经济管理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1-03-22

根据校党委《中共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就我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奋斗启新程、实干开新局,创新争先机、改革再出发,为学校加快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的一流中医药大学做出更大贡献。

二、目标任务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引导学院党员师生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充分体悟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的根本保障。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动学院党员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着力引导学院党员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三、工作安排

上半年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解。

下半年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

全年学习教育重点抓好六专题一实践

(一)  开展专题学习

1.原原本本学。认真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学好用好《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和《中共江苏地方简史(1921-2021)》等重要参考材料。

2.专题研讨学。分“学党史 悟思想”“学党史 办实事”“学党史 开新局”三专题开展学习交流研讨。

3.示范带动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通过集中研讨、辅导报告、读书班、个人自学、实践教学、专题调研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全年累计时间不少于一周,在学党史、懂党史、讲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4.分类组织学。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依托,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制定好个人自学计划。组织开展好“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学习教育,以党支部为依托,制定学习计划,做到学习人员、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效果“四明确”,采取主题党(团)日活动、“三会一课”、实境课堂等形式,分类组织党员师生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组织青年党员师生参与校“青春向党 初心百年”党史知识竞赛,进一步加深广大青年党员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的认识。

(二)  开展专题培训

1.精心组织培训。充分发挥学院党校主阵地作用,办好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专题培训。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课程纳入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培训等党建教育培训。

2.强化实践教育。充分利用江苏各革命精神资源、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和王继才、赵亚夫等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组织党员师生就近就便瞻仰参观遗址旧址、博物馆纪念馆、主题展览等。

3.发挥网络优势。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做好舆论宣传工作。

(三)  开展专题党课

按学校要求开展“讲党史 话奋斗”系列专题党课,学院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在适当范围讲一次党课。组织开展党史微故事、主题微党课活动。

(四)  开展专题宣讲

组织党员师生参加“我的青春我的党——‘五老’讲党史”专题宣讲活动、“青春思政讲师巡回宣讲团”专题宣讲活动等。

(五)  开展专题研究宣传阐释

围绕党的百年奋斗史、江苏地方党史、党对中医药事业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积极引导、鼓励党员师生参与系列研究研讨、宣传阐释和主题宣教活动。组织党员师生参观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大型主题展览,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功绩。组织党员师生参与“致敬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主题征文大赛、“青春在实践中绽放”主题展览。

(六)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学院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检视反思存在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以支部为单位,围绕主题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

(七)  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以“树家校情怀,解师生难题”为主题,以师生能够感知到的工作作风改进和效能提升为抓手,一是围绕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难题,通过深化整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为广大师生排忧解难。二是全体党员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立足岗位为师生服务,发挥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支部为单位或以学院党委名义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为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提出合理化建议等,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四、组织领导

院党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院党委书记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中共南京中医药大学卫生经济管理学院委员会

202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