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微党课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5-06

各党工委、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微党课推荐工作。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要求,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断丰富党员教育内容体系,增强党员教育针对性有效性,引导广大师生党员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二、基本要求

()党课内容

党课要突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要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关于中医药的重要论述,奋力谱写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深入挖掘校史中的红色资源,传承和激活红色基因,激发全校师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感,以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让红色薪火代代相传。

()党课主讲人

党课主讲人主要是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等。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讲党课,注重邀请“两优一先”表彰对象等表现突出的党员讲党课。

(三)党课形式

党课可采取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等形式,利用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等载体,进一步增强吸引力感染力。鼓励形式创新,小角度切入、多角度发散,既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又别开生面、深刻感人。

(四)微党课作品报送要求

各二级党组织至少报送一个微视频作品。鼓励各基层党支部报送,各二级党组织要坚持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好中选优,真正把党员喜闻乐见的优秀党课推出来。每个微党课视频不超过30分钟,党课视频片头应有标题、主讲人姓名和职务、推荐单位名称等信息。要求图像和音质清晰,适当穿插课堂现场场景、听众互动交流、课件精华内容等片段。需同时报送两种格式: ts mov1080/50i/50Mbps); ② mp41080/25p/8Mbps)。

三、其他事项

讲党课要把握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各二级党组织要落实政治要求,增强政治自觉,对党课内容严格审查、严格把关。要明确职责、认真组织,精心制定方案,广泛动员参与。要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边讲边学边受教育。要与已经开展和正在开展的类似活动统筹实施,避免就活动搞活动。要贴近基层实际、丰富内容载体、创新方式方法,能触及党员灵魂、引起思想共鸣;要观点鲜明,内容充实,逻辑性强,深入浅出,生动鲜活,注重解决党员群众的理论困惑和现实问题。要切实把“学党史”的成果,转化为“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

学校党委将根据作品推荐情况,组织专家进行评选,对评选出的优秀作品进行经费支持,其中一等奖作品按3000/个、二等奖作品按1000/个进行资助,具体经费支持作品数量,根据作品报送质量情况另行通知。此外,学校党委将通过多种形式对获奖作品在“七一”前夕进行集中展播,并择优向省委教育工委进行推荐。

请各二级党组织于61日前将推荐的微党课作品及党课讲稿报送至行政楼423办公室,电子版发至nzydwu@njucm.edu.cn邮箱。联系人:刘启仲,联系电话:85811700



中共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20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