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为基层减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5-19

各党工委、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各学院、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江苏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2021年为基层减负工作具体措施及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苏办厅字﹝202113)精神,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更好地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持续提升一流大学管理服务效能,现在全校开展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有关事项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为基层减负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两个维护”,结合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树牢群众观点,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解决困扰基层单位和师生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工作安排

在学校党委全面领导下,由党办、纪委办、校办共同牵头分阶段组织实施。

1. 第一阶段:自查调研

1)各部门、各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内容,根据“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对照检查清单”(附件)进行全面自查,列出问题清单,逐条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时间:5负责部门:党办、校办)

2)在全校师生中开展问卷调查(问卷另发),摸底调研存在问题。(时间:5-6负责部门:纪委办)

2. 第二阶段:制发整改方案和监督意见

1)梳理自查反馈的形式主义问题,研究制定学校整改方案(时间:6-9负责部门:党办、校办)

2)梳理汇总调研发现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向有关单位研究制发监督意见。(时间:7-9负责部门:纪委办)

3. 第三阶段:督促整改落实

督促各部门各单位根据方案和监督意见落实整改。(时间:9-11负责部门:党办、纪委办、校办、各部门各单位)

4. 第四阶段:成效督查

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整改不力,群众反映突出的单位进行问责追责。(时间:12负责部门:党办、纪委办、校办)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校各级党组织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工作的重要意义,全面扛起主体责任,结合本单位实际,对照各阶段工作任务,科学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充分发挥党办、纪委办、校办牵头抓总和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的督促指导,深化突出问题整改,健全常态化机制,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

(三)严明作风纪律。对工作落实中的敷衍塞责、推诿扯皮、以形式主义纠正形式主义等问题,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从严把握尺度追究问责。

根据工作安排,请各部门、各单位将自查清单、整改方案等纸质版材料531前报送党委办公室(行政楼314室),电子版发送至dangban@njucm.edu.cn联系人:赵阳 联系电话:85811007

 

附件: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对照检查清单

 

               党委办公室  纪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2021519

附件

 

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对照检查清单

 

一、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重点自查严重影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影响中央、省委、校党委政令畅通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包括:

1. 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口号式、机械式传达,不加消化、囫囵吞枣;

2. 对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虚的多实的少;

3. 推进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工作不积极,落实省纪委监督意见工作责任不到位,打折扣、搞变通;

4.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扎实、不严格;

5. 贯彻落实学校党政决策部署上,只做面上传达,缺乏具体措施,不抓深入落实。

二、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方面。重点自查对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艰巨性认识不足,重形式不重实的“打卡式”学习,搞照本宣科式学习,追求学习数量,忽视学习质量的问题。包括:

6. 忽视理论武装重要性,不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和做好工作所需要的知识,学习应付场面,蜻蜓点水,浅尝辄止,不求甚解,学而不思、学而不信,学而不用、学而不行。

7. 学用脱节,说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还是老一套,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强。

8. 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存在“两张皮”现象。碰到具体问题无所适从,遇到突发事件束手无策。

三、在创新工作模式、摆脱传统路径依赖和惯性思维方面。重点自查过度依赖发文、开会、督查检查,调研集中扎推、名目繁多等突出问题。包括:

9. 学风漂浮,理论脱离实际,只为应付场面、应景交差,不尚实干、不求实效;

10. 开会不研究真实情况、不解决实际问题,为开会而开会;超计划、超时间、超规模、超预算开会,就同一事项重复开会;不执行末位发言制,会议主持人先发表意见;

11. 文风不正,内容空泛、言过其实,超篇幅、超范围发文;

12. 调查搞形式、走过场、不深入,搞走秀式调研,搞层层陪同;对调查情况不做深入分析研究,以偏概全,提出意见好高骛远,可操作性不强,调研成果不管用;

13. 各类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工作专班等过多过滥,随意发布工作指令,借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名义大量发文开会,规避统计口径;

14. 到基层一线调研缺乏有效统筹管理,存在摆样子、走过场;把调研结果作为评价工作的依据,搞评比打分、排名通报、责任追究。

四、在统筹协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方面。重点自查督查检查考核缺少过程管理,重痕轻绩,部分创建示范活动方式方法不科学等突出问题。包括:

15. 督查检查考核在意数量不跟踪质效,缺乏统筹,年底集中开展问题突出,各条线交错、集中扎堆、各唱各调,结果互不承认;

16. 注重索要台账,“以台账论英雄”,实地检查时常流于形式,满足于“打卡”、“拍照”,喜欢在节假日搞“突击检查”;

17. 创建示范活动方式方法不科学,指标体系繁琐、评比过程复杂,强调“留痕”,索要文字、图片等佐证材料,耗费过多人力财力;

18. 考核内容重复或雷同,一些指标脱离实际、盲目下达,“一竿子捅到底”、“上下一般粗”;

19. 督查检查、考核考评活动重形式、轻实绩,动辄要求出方案、建台账、报进度;

20. “线下”负担转到“线上”,各类工作群组过多过滥,“电脑依赖”和“手机依赖”问题突出;

21. 随意通过互联网应用程序发布文件、布置工作、摊派任务、索要材料,搞硬性摊派、打卡签到,滥用积分排名;

22. “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缺乏长效管理制度。

五、在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方面。重点自查师生医护员工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包括:

23. 有的单位、部门 “门好进、脸好看,但还是事难办,将过去的管卡压变成了现在的推绕拖

24. 有的单位办公电话长期无人接听;有的部门网站更新的内容主要是领导活动,政务公开、师生服务等栏目更新少;

25. 权责不对等的情况仍然存在,以“压担子”、“甩包袱”,把分内工作、应担责任向下传递,难点问题打包下放;

26. 管理干部队伍老化,能力素质难以满足工作需要,“后继乏人”问题突出;

27. 基层一线的正向激励仍然不足,绩效考核没有真正落实,“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

28. 职务提拔或职级晋升的通道狭窄,“僧多粥少”、“空降多本土少”矛盾较为突出,晋升天花板现象明显。

29. 对师生医护员工反映强烈的问题不深入实地调查核实,消极应付、敷衍搪塞。

六、在鼓励干部干事创业方面。重点自查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严重影响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包括:

30. 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回避问题和矛盾,上推下卸责任,遇到问题就层层往上推,慵懒怠政,消极应付,失察失职;

31. 推进学校改革发展虚于应付,处置矛盾退避三舍、左推右挡,推动工作蜻蜓点水、瞻前顾后;

32. 对省委巡视和审计、校内巡察中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搞形式、走过场,举措不实、行动缓慢,导致整改的问题长期存在;

33. 容错纠错机制依然难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讲得多、落得少,容错纠错边界不够清晰,缺少具体操作机制、流程和标准;

34. 允许试错、及时纠错、容忍失败的机制不够完善,部分干部干事放不开手脚。

七、在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和水平方面。重点自查在政策制定、贯彻落实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包括:

35. 制定政策缺乏顶层设计和统筹考虑,盲目“画饼”,看上去很好,到了基层却沦为“一纸空文”;

36. 有的政策朝令夕改,有的政策一成不变,脱离学校实际;

37. 政策落实一味追求层层加码,搞不切实际的量化考核,指标体系级级扩展,层层压缩任务完成时限;

38. 在政策执行方面搞“一刀切”,工作方式简单粗暴,不顾实际硬性摊派。

八、在加强减负工作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方面。重点自查在为基层减负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包括:

39. 为基层减负的意识和责任心不强,工作浮于表面、停留于纸面,实际效果不理想。

40. 为基层减负工作机制发挥不够充分,部门间统筹协调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