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事管理与法律系教工党支部举办“药管法与药品创新激励”普法系列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2-20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2019修订版)、《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颁布实施两周年以来,法的推动效应在医药行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快速彰显,《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的修订出台亦带来了新的转变。卫生经济管理学院药事管理与法律系支部结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八五”普法宣传工作,继去年12月以来再次开展药事普法活动。本次活动围绕“药管法与药品创新激励”主题,旨在通过药物临床试验和上市审评审批相关创新管理制度实践案例展示,邀请更多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加入到学法、知法、懂法、用法、普法的队伍中来。

在本次党日活动中,药管系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共征集评选出《儿童用生物制品达妥昔单抗β注射液通过优先审评审批程序批准上市》《药物临床试验中的受试者保护》《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接力——我国首例罕见病同情用药》《突发公卫事件下我国首家新冠病毒疫苗附条件批准案》《<专利法>修改后我国首例药品专利链接诉讼案》《抗疫中的中医药三药三方》《新版<医师法>首次将超药品说明书用药写入法条》等社会热点事件,支部成员深入浅出地对新药临床试验受试者保护、新药优先审评,附条件批准、罕见病用药、专利链接、“三药三方”以及超说明书用药等问题进行了剖析与解读,普及了案件中的重要法律知识。

本次党日活动自121日起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在线上渠道,通过在药事管理与法律系公众号连续发布多篇案例文章,广泛宣传;在线下渠道,通过在校敬文图书馆等位置放置宣传展板,开展现场讲解等方式普及医药创新法律制度,彰显我国制度优势,以及药品法律制度中的人文关怀。

本次药品安全普法系列活动将“依法治国”与“健康中国”有机结合,将法制教育、思政教育拓展到课堂外,调动了同学们的学法、用法的积极性,是党建“双创”样板支部建设的有益探索,也使《药事法规》《药品质量管理(GXP)》课程思政建设展现了别样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