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在第十一届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秋季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21-12-24

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主办的“第十一届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秋季赛)”于2021114日上午10圆满结束。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是目前外经贸相关专业领域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且最有影响力的赛事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129个本科院校和96高职院校共计428支队伍4280名选手参赛在我院经贸系国贸教研室马澜、孙源源、王玉芬、吕艳霞四位老师悉心指导,以及上届参赛队员韩桃、周易等积极协助下,由我院20名国贸专业学生组成2支参赛队伍,通过历时15天的不懈努力、通力合作和激励角逐,最终分别以团队总分936.67939.65分(满分1000分)的优异成绩,斩获了POCIB秋季赛团体二等奖2项、个人奖9项的佳绩!


在学校学院领导大力支持下,我院参赛团队从2011年第一届POCIB赛事开始,目前已连续11年参赛,代表学校累计获得团体奖项13项,其中团体特等奖1项、团体一等奖5项、团体二等奖7项,学生个人奖项共178项。在长达15天的赛程中,每个选手需要扮演和运营一家独立的进出口企业,从寻找业务机会、交易磋商到签订合同履行合同,从备货、订舱、办理运输与保险,到报关报检、国际结算、出口退税与分布全球的贸易商一起在动态市场环境中完成20单进出口业务。通过高度仿真的外贸环境和体验式学习,POCIB大赛能够让参赛学生在短期内全面体验外贸企业的运作过程,获得对国际贸易相关工作的系统性认识,更在实战和竞技中培养了学生主动意识、竞争合作意识、创新意识风险意识“四种意识”,强化了谈判沟通、跨文化交流、分析研判、应变和应对等“五大技能”,有助于学生实践操作和从业技能的提升。

团队的成功离不开每个成员的努力与付出!从比赛前的组织报名、队员选拔与培训,到正式比赛的15天奋战,参赛队员和指导老师们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力和心血。比赛过程中,所有参赛队员密切合作、群策群力,彼此交流经验、分享心得,连续15天一直奋战在实验室的电脑;指导老师们密切关注每位队员的业务进展,进行“一对一”的点评和总结,并帮助团队及时制定和调整战术。此次比赛,充分展示了我院国贸专业学子扎实的专业素养和团结奋进的拼搏精神,更体现了学院在学生培养与实践创新上的丰硕成果

比赛期间团队的经验交流与心得分享




 团体获奖证书


 个人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