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京中医药大学卫生经济管理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3-04-21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就开展本次主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学校“双高”建设贡献力量。

本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具体目标是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方面突出问题。

二、工作安排

本次主题教育从20234月开始,8月基本结束,参加对象为学院师生党员,学院党委班子为重点。

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一)坚持政治引领,强化理论学习。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1.坚持原原本本学。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著作及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对中医药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与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突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解掌握。

2.强化集中研讨学。学院班子带头领学促学,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举办不少于一周、且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跟进校级中心组开展学习,就具体问题开展深入研讨。

3.依托专题党课学。学院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结合学习体会和实际工作分别面向学院全体党员、支部全体党员讲专题党课,畅谈学习心得及体会。

4.借助创新载体学。运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学习强国”、“江苏先锋”等平台,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宿舍、进科室。

(二)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调查研究

2025年即将迎来建院30周年,目前学院发展处于矛盾凸显期和战略机遇期交织,机遇与挑战并存,专业学科结构面临重大调整优化,师生的士气和干劲急待鼓舞和激发,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三问”,即二十大精神和主题教育学什么、平凡岗位做什么、三十而立立什么,全院师生党员要紧扣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背景下的学院定位、发展方向以及学科专业建设等学院事业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坚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下,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集思广益,凝聚发展共识。

(三)坚持系统观念,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紧扣校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校院两级年度党政工作所确立的重点任务,紧紧围绕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和学校学科建设暨科技工作大会要求,深入推进“党建+”行动,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位。

1.破难题促发展。在解放思想大讨论和调研的基础上,落实“两解”,一是破解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和难题,主动谋划学科和专业结构和调整,驱动学院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二是解决党建创新创优不足的问题,把短板弱项、潜在问题、目标差距搞清楚,争取双创有新突破。

2.为师生办实事好事。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激励学院师生党员发挥自身优势,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中发挥作用。

(四)坚持目标导向,抓好检视整改。

1.开展党性分析。抓住十八大以来历次党内教育中查摆出的尚未根治的突出问题和学院历年综合考核及巡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努力找准问题症结,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2.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按照学校党委工作安排,学院领导班子、各支部分别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3.开展整改整治。学院根据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明确工作时间节点,做好向师生反馈工作。

(五)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确保常态长效。对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要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

三、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学院党委成立领导与工作小组,由党委书记担任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落实到人。

(二)强化督促指导。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做好学院主题教育各项具体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三)加强宣传引导。充分领用学院官网、官微等媒体,持续、深入宣传上级党委工作要求、工作进展成效,及时选树宣传先进典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务求工作实效。坚持脚踏实地,力戒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确保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与主题教育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卫生经济管理学院党委

                          2023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