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9-05-21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我校贯彻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国家“双一流”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攻坚之年。学校关工委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为指导,以立德树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认真学习贯彻执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弘扬“五老”精神,发挥“五老”作用,推动我校各级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校关工委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以加强青年师生的思想道德建设为第一要务,配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1、加强我校青年师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是关工委的第一要务。校院两级关工委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提高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认识;要配合主渠道,加强青年师生爱国主义教育,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要搭建工作平台,列出学院(部门)离退休老同志资源特长“菜单”与青年师生需求“菜单”,精确找准工作定位,精准服务青年师生;要加强与教工、学生党支部的工作联系,发挥好老党员作用,使校院两级关工委真正成为青年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智囊和育人的参谋。

2、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主题,组织引导青年师生开展“老少共建、老少共学、老少共乐、老少共进”的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祖国万岁”和“祖国是我家”主题读书征文活动;组织老同志参加学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汇演活动。

3、加强“讲师团”队伍建设,组织撰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品教育项目”讲稿。参加省关工委“精品教育项目”案例申报评选活动。

二、巩固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成果,为关工委优质化建设考核工作打好基础

4、加强对校二级关工委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开展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回头看”,切实巩固提高常态化建设成果。下半年召开关工委工作推进交流会,不断研究解决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集思广益,推动二级关工委向优质化方向发展。

5、根据《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校院两级关工委要认真组织学习,充分认识加强我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既是服务学校国家“双一流”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需要,也是我校关工委发展的内在要求。既要立足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成果巩固提高,也要启动关工委工作优质化建设试点,逐步形成“一院(部门)一特”或“一院(部门)一品”项目。

6继续开展关工委项目申报工作,扩大品牌项目、创新项目的影响力。进一步发挥学生社团“关爱协会”的桥梁作用,继续举办“五老访谈会”,完善“谈心屋”建设。积极配合学校立德树人的工作,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内涵的关工委活动,促进青年师生的全面健康发展。

三、深化关工委工作创新,逐步推广特聘导师工作

7、依据《南京中医药大学关工委特聘导师聘任实施办法(试行)》,在总结2018年药学院试行校关工委特聘导师试点工作经验的的基础上,逐步在全校其他学院推广。同时,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今年还将联合人文与政治教育学院开展校关工委思想政治教育特聘导师工作。

四、努力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8、校院两级关工委要按照“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要求,找准工作定位,搞好工作设计,做好日常工作,精准服务青年师生的需求,努力提高工作团队建设质量。同时,要加强关工委工作平台建设,让更多老同志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

9、认真探索和研究互联网、新媒体条件下提升关工委工作水平课题,创造新鲜经验,争取组织申报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开展的“工作创新奖”。

10、加强学习调研活动,开阔眼界,拓宽思路,不断开创关工委工作新局面。同时,积极选派相关人员参加全省高校关工委工作的各类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