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20-04-22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验收评估的决胜之年。学校全年党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深化改革,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双一流”建设验收评估,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内涵建设攻坚“双胜利”,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重点工作

(一)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江苏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确保师生安全健康、校园和谐稳定,并充分发挥学科特色、临床优势,助力全省全国疫情防控。(牵头单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和长效机制

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做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整改工作。(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

(三)决胜“双一流”建设验收评估

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认真做好“双一流”建设监测数据填报工作,以优异成绩决胜验收评估。高质量完成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积极做好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年度绩效评价和周期验收工作。(牵头单位:“双一流”建设处)

(四)积极谋划“十四五”学校事业发展

总结分析学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启动编制“十四五”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出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的实施办法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的行动计划。推进落实省部局共建工作。(牵头单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

(五)深化本科教育内涵建设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一流本科人才为目标,围绕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全面落实学校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和全校一流本科教育大会提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和改革举措。(牵头单位:教务处人力资源处)

(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充分发挥综合考核的指引导向作用,对标江苏省地方普通高校综合考核实施办法及有关实施方案的要求,制定出台学校年度综合考核办法。修订《南京中医药大学章程》。推进落实学部建设。按照国家和江苏省有关规定,完善学校荣誉表彰制度,修订学校内涵建设标志性成果奖励制度等。(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党委办公室发展规划处)

二、主要工作

(一)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1.持续推进优势学科建设和“十三五”省重点学科建设工作。认真完成优势学科建设年度绩效评价工作,完成新一轮学科带头人和校级重点学科遴选工作。做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工作。(牵头单位:“双一流”建设处)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2.修订完善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文件,启动校级名医、名师评选,实施凸显破除“五唯”的选贤计划、青年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引进中青年高层次领军人才5人以上,招录博士100名以上。引培并举、优化组合,力争入选省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项目68人、创新团队1个。开展新一轮专业技术岗位设置和全员聘任工作。召开全校人才工作大会。(牵头单位:人力资源处党委组织部)

(三)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培养质量提升

3.修订完善2020版各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推进长学制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加大临床医学等新专业建设力度。启动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新增立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1~3个、国家级一流课程2~4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2项。遴选、培育省级以上本科教育教学成果3~5项。加大教材建设力度,组织“十四五”规划教材的申报工作,承担中医药进中小学教材的编写工作。加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教学中心建设工作。提升改造教学管理信息化平台。加强教学基地建设,规范和提升床边教学质量。(牵头单位:教务处)

4.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出台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建立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打造思政工作品牌项目3~4个、建设课程思政精品课程20门以上。配齐配强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辅导员队伍,大力推进其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强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工作处离退休工作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5.深入推进创新创业和实践教育。完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激励、学分认定办法和竞赛管理规定。组织参加“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和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力争获奖数量较上届赛事均有所增加,获奖等级实现新的突破。承办第八届“远志杯”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组织参加全国医学生技能大赛。(牵头单位:团委教务处)

6.积极做好本科招生就业工作。积极应对高考招生改革,继续优化专业结构,省内外本科生源质量稳中有升。扎实做好就业服务,年终就业率超过95%,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牵头单位:学生工作处)

7.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改革招生宣传和招考模式,提高生源质量。加强线上线下精品课程建设,建立导师考核奖惩机制,实施培养全过程质量监控,提高学位授予质量。认真做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和新一轮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启动二级培养单位及导师培训,实施培养条件和培养质量考核评估。组织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召开全校研究生教育大会。(牵头单位:研究生院)

8.办优留学生教育,办好继续教育。稳步推进留学生生源结构优化,规范日常管理,提升教育质量。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推动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建设,集中力量打造2~3个联合培养、合作办学的示范项目。调整优化继续教育专业结构和招生规模,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完成国家级省级“西学中”联合培训项目。(牵头单位: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四)提升科技创新显示度和贡献度

9.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深化科技工作体制机制改革。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0项以上,面上项目稳步增长,重点、人才及国际合作项目有所突破,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项目2~3项。力争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励1项、部省级奖励3~4项;发表高质量代表性论文100篇以上。获得纵向、横向科研经费总额1亿元以上。哲学社会科学领域,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3项、部省级项目8项,SSCICSSCI收录论文20篇以上,出版专著3~5部。统筹科技资源配置,优化校院科研机构设置和科技平台布局。积极培育国家级科技平台,创建交叉科学研究平台,支撑科技高质量发展;强化学校与附属医院、附属药企科技协同创新,促进高水平科技成果的产出与转化。提升学报内涵建设水平,扩大学术影响。(牵头单位:科学技术处)

(五)加大开放协同办学力度

10.进一步提升国际合作与交流水平。履行WHO传统医学合作中心职能,完成第十任期认定工作,积极参与双边多边合作。加强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建设,拓展和深化各领域的中医药国际服务。加强孔子学院和海外中医药中心建设,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我校中医孔子学院授牌仪式并发表讲话十周年纪念活动。(牵头单位: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11.大力加强附属医院、附属药企建设。启动附属医院综合评估工作,推进分类建设、分类管理。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和中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支持翰林学院依法自主办学,积极推进转设,筹建泰州校区。完善社会各方力量深度参与学校内涵建设的机制,完成董事会换届选举。健全教育发展基金会制度建设,拓展筹措渠道,实现货币类、实物类筹资总额同比增长10%以上,打造一批资助育人品牌项目。稳步推进海内外校友会建设。(牵头单位:社会资源处

12.积极稳妥推进校属企业体制改革。按照省教育厅批复的方案,完成校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清理关闭19家企业、脱钩剥离23家企业、保留管理5家企业。加强对全资与控股公司的经营管理和绩效考核,力争经营性资产上缴学校收益税前1500万元,稳步提高学校经营性资产的贡献率。梳理与丰盛集团合作的权责利关系,签订新一轮合作协议。(牵头单位:资产经营公司)

(六)加强服务保障体系和条件建设

13.深入开展“平安校园示范校”创建活动。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继续加强治安保卫、消防安全、校园车辆和实验室安全、危化品及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推进环保排污综合治理。完善校园应急救助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建设。(牵头单位:保卫处后勤管理处)

14.继续加强民生工程和“美丽校园”建设。出台新一轮绩效工资改革方案。完成两校区部分学生宿舍内部改造和外部环境提升,完成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布展、科技楼和体育馆空调改造工作。继续推进仙林校区教学条件改善和部分道路改造。推进青租房等项目建设,完成实验动物中心立项的前期工作。继续推进两校区建设遗留问题处理。(牵头单位:人力资源处后勤管理处基本建设处)

15.加快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分步实施网络基础设施升级改造与网络安全建设。面向5G打造师生“一体化、一站式”移动服务体系,推进人事、教务、学生工作、科技、学科等业务平台和数据建设,实现数据共享。加强各类档案数字化平台建设。加强信息化队伍建设。(牵头单位:校长办公室)

(七)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16.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提高干部的执行力与治理能力。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选优配强各级各类干部。分层分类开展干部教育培训。用好“三项机制”,完善干部考核结果运用。以项目化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开展“优质党支部”“特色党支部”创建,培育“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出台有关工作意见,压实二级党组织人才工作的主体责任,坚持统战工作“四纳入”,打造高峰项目。(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 党委统战部)

17.加强宣传思想、意识形态和保密安全工作。紧紧围绕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唱响昂扬旋律,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推动校园融媒体工作室建设,提升全媒体矩阵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完成学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的设计与应用,实施校园文化环境建设提升计划。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情况风险排查和分析研判,实施意识形态风险提示单制度。加强保密工作体系和条件建设,开展保密教育培训和重点涉密单位实地检查。(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办公室)

18.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落实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统筹协调。加大巡察工作力度,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重点领域监督制度形成,加强对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以及发生在师生员工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作风建设大会。(牵头单位:纪委办公室巡察工作办公室)

全校各单位要主动承担落实学校本年度党政重点工作和主要工作,牵头单位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其他单位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各单位应履行的日常工作职责和按照上级部门部署承担的其他各项任务,是学校党政工作的自然组成部分,在分管、联系校领导的指导下,由各部门各单位负责推进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