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1-03-18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根据中共中央、中共江苏省委和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有关文件精神和部署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我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  总体要求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奋斗启新程、实干开新局,创新争先机、改革再出发,为江苏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做出更大贡献,奋力谱写加快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的一流中医药大学的时代新篇章。

二、  目标任务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充分体悟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的根本保障。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动广大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党史,就是要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树立正确党史观。悟思想,就是要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办实事,就是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把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服务健康中国建设作为奋斗目标。开新局,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书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时代南中医篇章。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着力引导广大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持学史明理,夯实思想之基。通过学习教育,树牢唯物史观,强化理论思维、历史思维,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坚定不移地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高度自觉地用新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史增信,铸就信仰之魂。通过学习教育,增强历史自觉,坚定“四个自信”,保持战略定力,激发和彰显发展中医药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勇担使命、创新实干,推进中医药高等教育实现更高质量的传承创新发展。坚持学史崇德,厚植党性之根。通过学习教育,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坚持学史力行,砥砺担当之能。通过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切实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在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的一流中医药大学的征程上勇开新局、再立新功。

三、  工作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面向全体党员师生,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上半年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解。下半年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全年学习教育重点抓好六专题一实践

(一)  开展专题学习

     1.原原本本学。认真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学好用好《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和《中共江苏地方简史(1921-2021)》等重要参考材料。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一体领会、一体贯彻。要原原本研读规定学习篇目,做到多思多想、学深悟透。

2.专题研讨学。分“学党史 悟思想”“学党史 办实事”“学党史 开新局”三专题开展学习交流研讨。通过“学党史 悟思想”专题学习,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完整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视野格局、理念思维、工作方法全面适应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需求;通过“学党史 办实事”专题学习,进一步体悟人民力量,立足新发展阶段,全力以赴办好事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事关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的实事,用心用情办好师生急难愁盼的实事;通过“学党史 开新局”专题,进一步激发奋进动力,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学校“十四五”新征程展开新局。

3.示范带动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定专题学习计划,通过集中研讨、辅导报告、读书班、个人自学、实践教学、专题调研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全年累计时间不少于一周,在学党史、懂党史、讲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参照制订学习计划,校党委对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开展巡学旁听。

4.分类组织学。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好领学促学作用,以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为依托,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制定好个人自学计划。各级党组织要大力组织开展好“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以基层党支部为依托,制定学习计划,做到学习人员、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效果“四明确”,鼓励采取主题党(团)日活动、“三会一课”、实境课堂等形式,分类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面向青年党员师生开展“青春向党 初心百年”党史知识竞赛,进一步加深广大青年党员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的认识。

(二)  开展专题培训

    1.精心组织培训。充分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重点针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办好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专题培训。分别面向校领导、处级领导干部、科级干部等群体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专题培训、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络培训、暑期中层干部培训。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课程纳入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培训等党建教育培训。

2.强化实践教育。与雨花台烈士陵园共建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充分利用江苏各革命精神资源、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和王继才、赵亚夫等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就近就便瞻仰参观遗址旧址、博物馆纪念馆、主题展览等。

3.发挥网络优势。充分利用学校报、网、微、号全媒体平台,建设好校“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建党百年”专题网站、校学习强国号“思想之光”理论学习专栏和校报、官微“学党史·杏追光”专栏;着力打造“青春思政课”“中国精神二十讲”等主题网络思政教育品牌项目。

(三)  开展专题党课

切实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七一”前后在全校组织开展“讲党史 话奋斗”系列专题党课。校党委书记面向全校党员讲专题党课,校党委班子其他成员分别为分管部门、联系学院党员讲专题党课,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在适当范围讲一次党课。组织开展党史微故事、主题微党课活动。要在深入学习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精心备课讲课。要紧密联系实际,突出导向性、针对性,讲好学习收获、认识感悟,讲出信仰信念、忠诚担当,讲清开新局、谱新篇的思路举措。

(四)  开展专题宣讲

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来校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组建由学校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组成的“五老宣讲团”,面向全校师生开展“我的青春我的党——‘五老’讲党史”专题宣讲活动;组建由学校思政课教师、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获奖学生组成的“青春思政讲师巡回宣讲团”,面向学校附属医院、临床教学基地、优质生源基地中学等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专题宣讲活动。

(五)  开展专题研究宣传阐释

    围绕党的百年奋斗史、江苏地方党史、党对中医药事业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组织系列研究研讨、宣传阐释和主题宣教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参观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大型主题展览,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功绩。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南京中医药大学报(社科版)》开设“中国共产党与中医药事业发展”专栏,总结历史经验、深化规律性认识。举办“致敬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主题征文大赛,举办“青春在实践中绽放”主题展览,引导党员干部师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在鉴往知来中强化使命担当。

(六)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1.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运用学习教育成果,深入检视反思存在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2.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基层党组织以支部为单位,围绕主题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七)  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改进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以内涵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实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效果。实践活动以“树家校情怀,解师生难题”为主题,以师生能够感知得到的机关作风改进和效能提升为抓手,一是围绕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难题,通过深化整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高质量办理教代会、学代会、研代会提案,机关党工委各支部主动为师生办一件实事等,每月举办学生关切问题专题会办会,为广大师生排忧解难。二是全体党员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立足岗位为师生服务,发挥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支部为单位或以基层党组织的名义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为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提出合理化建议等,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四、  组织领导

校党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负责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形成工作合力。

1.压实领导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力戒形式主义,注重统筹兼顾。要把学习教育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和统筹疫情防控与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有力有序、有条不紊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率先垂范,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学习教育,确保把党中央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2.加强督促指导。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立指导组,采取现场督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注重运用“四不两直”等做法,对各二级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导,确保学习教育质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纳入校党建工作综合考核,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纳入校意识形态专项巡察。

3.做好宣传引导。各级党组织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宣传纪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充分发挥学校各级传统媒体、新媒体平台作用,积极创新内容、形式和方法,通过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工作综述、专题专访、音频视频等形式,准确、深入宣传中央精神、省委部署,及时、生动展示本单位开展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各二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中共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202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