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7-02-24

    2017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的要求,维护中央权威,保证令行禁止,加强党内监督,深化标本兼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坚决查处腐败问题,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建成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的中医药大学提供有力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一、层层传导压力,真正抓出成效,切实落实管党治党的“两个责任”

    1.坚持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统一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责任所系、使命所在,要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的意识,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同时把责任落实到所有班子成员,落实到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和分党委、总支(支部)书记。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加强校党委对校纪委和纪律检查工作的领导,纪委自觉接受校党委的领导和监督。

    2.落实党委在党内监督中的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监督职责,领导本学院、本部门、本单位党内监督工作,组织实施各种监督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实践“四种形态”,通过约谈督促、报告工作、严肃问责等方式,推动党的工作部门加强职责范围内监督,推动基层组织履行日常监督职责。举办2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干部培训班,对各基层党组织和党的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培训。

    3.切实履行纪检部门专责监督职责。准确把握党内监督条例赋予纪委的“专责机关”这一新的职责定位要求,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党纪为基本准绳,着力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重要岗位、重点环节、“三重一大”事项和处级以上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化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

二、严明党规党纪,严肃党内生活,努力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1.领导干部带头维护良好的政治生态。充分认识维护政治生态这一纪委工作的新定位,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突出处以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教育引导各级干部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有规矩、拒腐蚀。坚持严字当头,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校园氛围,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2.把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摆在首位。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认真检查贯彻执行情况,推动上级机关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带动党的各项纪律严起来、立起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格按照纪律规矩办事。

    3.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贯彻校二次党代会精神,凝心聚力落实“十三五”规划,积极推进深化综合改革,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党委常委会或校长办公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的制度,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我行我素、各行其是现象。

三、紧盯重点领域,实施专项治理,持之以恒地推进作风建设

    1.驰而不息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抓巩固与防变异并举,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既紧盯年节假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老问题,又及时研究“四风”问题的新变化新形式,强化对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行政关于厉行节约、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公费出国(境)、办公用房、职务消费、财务管理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公款吃喝、公费旅游、公款送礼、吃拿卡要、虚报冒领等问题,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借机敛财、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的行为,着力防松懈防变通防反弹。

    2.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整合内部信访举报、线索梳理、初查核实、案件管理等数据资源,引入外部民意调查、巡视意见、审计情况、网络舆情等数据资源,准确把握师生关注的突出问题和作风问题新动向,在坚持以上率下、抓“关键少数”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对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科级干部逐一进行廉政谈话或提醒谈话,推动作风建设专项治理重点由处级以上干部向科级干部延伸。

    3.坚持抓党风与树新风相结合。教育党员干部带头弘扬社会新风,不仅要端正自己的作风行为,还要言传身教管好亲属和家人,以良好的家风、校风引领社会风尚。进一步梳理省委高校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着力推动整改工作全面落实。继续推进医德医风建设,加强对直属附属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认真落实《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和《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等规定,坚决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

四、落实问责条例,坚持标本兼治,切实构建有高校特色的惩治与预防腐败机制

    1.用好问责利器,突出问责重点。严格落实问责条例,重点盯住违反“六项纪律”行为,对落实“两个责任” 不到位、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不作为乱作为的,都要严肃问责。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问题处置机制,把握好线索处置五类标准,及时做好审阅、登记、请示、回复、归档等工作,按照办案基本要求,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和师生身边的腐败问题,切实维护广大师生医护员工的合法权益。

    2.完善制度体系,强化监督职能。以问题为导向,织密管权管事管人的制度笼子,形成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的制度安排。建立预防职务犯罪和信访预警机制,与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和驻地检察机关保持定期联系。加强对大宗物资采购、工程建设、招投标、干部选任、招生考试、职称评审、岗位聘任等师生关心的热点工作的监督。着力改进和加强工程建设项目跟踪审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做好优势学科建设经费、科研经费等专项资金审计。

    3.开展宣传教育,依法依规执纪。召开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总结经验,部署工作。着力开展党风党纪、师德师风、廉洁诚信教育,继续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利用各种载体宣传党风廉政建设,营造良好的廉洁文化氛围。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一般性问题要与本人见面,及时谈话提醒、函询核实、约谈诫勉,对党员干部潜在性、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五、转变职能作风,勇于开拓担当,努力打造师生满意的纪监干部队伍

    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始终围绕从严管党治党这个中心,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加强调查研究,摸清吃透情况,积极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的需要。深化“三转”,进一步聚焦执纪主业,强化监督主责,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提高惩治和预防腐败的能力和水平。加强纪委领导班子建设,主动接受师生监督,按照“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要求,修身做人、执纪用权、干事创业,努力打造对党忠诚、敢于担当、师生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