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硕士学位点
硕士学位点


    南京中医药大学公共管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以下简称“学位点”)起源于中医学中医医史文献二级学科下设研究方向,2002年开始招收中医医史文献医药法学方向硕士生,2003年增设卫生事业管理、医药国际贸易两个方向,2005年获批准设立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新增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位点经过多年持续努力,总体建设进展顺利。

    学位点始终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于强化学校自身的优势和特色,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和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等重要举措。在建设过程中,本学位点以原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位点为基础,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培育学科(中医药管理学)、公共管理“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公共事业管理)和江苏省重点专业类(公共管理专业类)为依托,通过组建富有中医药特色的公共管理教学与科研创新团队,实现公共管理研究和中医药管理研究特色的有机结合,拓展出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三个学科方向;同时,学位点响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需求,2022年增设养老管理方向,从事养老服务高层次人才培养,从而形成了“四位一体”的具有医药类院校特色的公共管理学硕士点学科布局。

    本学位点致力于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掌握公共管理领域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同时在三医协同、中医药传承创新和健康养老等领域,能够从事公共管理的理论研究和专业管理工作,能够胜任国家机关、医疗机构、疾控中心、医药企业等企事业单位的行政管理工作和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的公共管理教学与科研的公共管理高素质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