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东吴大学校长潘维大教授《基因科技法律问题初探》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14-10-24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2014年10月24日晚上八点,适逢南京中医药大学60周年校庆之际,经贸管理学院专程邀请了台湾东吴大学校长、法律学系教授、台湾医事法学会理事潘维大教授为我院教师和研究生做了题为《基因科技法律问题初探》的学术专题讲座。讲座由经贸管理学院院长田侃教授主持。潘教授是东吴大学法律学系学士毕业,后又获得美国杜兰大学法学硕士,并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立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在英美侵权行为法、英美契约法、医事法、生物科技法律方面有独到的见解。潘教授曾任台湾医事法学会理事长,现任中华比较法学会会长、海峡两岸法学交流协会理事等职务,有非常深厚的法律理论基础和实践功底。
   潘维大教授围绕“基因科技的发展、基因科技的影响、基因科技的法律问题”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向在座师生介绍了关于基因科技的法律问题。讲座期间,潘教授首先通过通讯方式的演变来引起大家的兴趣。然后,他以山海经的神话来说明的基因发展的可能。接下来,潘教授就基因科技的发展进行了科学层次的阐述。之后,他分别讲述了基因科技对医学、农业、经济的影响,期间列举了许多生动的例子。最后,潘教授重点指出基因科技涉及的法律问题,即基因的法律性质的界定、基因资讯产生的问题及解决原则、基因食品的研究风险管制和市场风险控制以及基因的专利权。在讲座的最后,潘教授还和参会的经管院的研究生和教师们进行了互动,并对大家的疑问做出了细心的解答。
   此次讲座提高了在座师生对于基因科技法律问题的认识,详细介绍了基因科技的发展、影响和涉及的法律问题,拓展了了大家的视野,为今后更加深入的学习打下了基础,对同学们以后的学习生活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