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王岳副教授《从医学人文视角求解医疗纠纷与医患关系》学术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14-12-22

点击查看原图


2014年12月19日下午14:00,经贸管理学院专程邀请了北京大学王岳副教授为我院教师和研究生们做了题为《从医学人文视角求解医疗纠纷与医患关系》的学术专题讲座。讲座由经贸管理学院院长田侃教授主持。王岳副教授现任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医学伦理与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卫生法教研室副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法律事务小组负责人,兼任中国政法大学卫生法研究中心研究员。曾公派日本昭和大学、德国科隆大学和美国乔治敦大学卫生法研究中心进修学习。

王岳教授首先通过一组图片来说明中国当前医患关系的状况以及医患矛盾的久治不愈。然后,他和大家共同讨论了从医学角度:人和狗分别是由什么组成的这一问题。接下来,王教授用三幅经典名画:拉斐尔的《雅典学院》、米开朗琪罗《末日审判》、达芬奇《蒙娜丽莎的微笑》引出了人文精神。之后,他分别讲述了医学人文精神的三个要素:人本、仁爱、公益,其中介绍了“现代医学之父”威廉·奥特勒的《生活之道》一书阐述的医务人员的三大敌人是傲慢、冷漠、贪婪,并列举了许多生动的例子。最后,王教授重点指出在医学中普及人文精神的必要性。讲座过程中,王教授语言诙谐幽默,旁征博引,与参加的师生进行了很好的互动。在讲座的最后,田侃院长结合新疆调研经历进一步强调当今医患矛盾并不会随着技术方面的提高而缓解,在医学模式改变的情况下,怎么帮助病人,即人文精神的普及应成为医生最需关心的问题。

此次讲座增强了参会师生对于医学人文精神的理解,对今后更加深入的学习有深远影响,对同学们以后的学习生活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