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若干问题与展望》学术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14-12-31

     


     为促进经贸管理学院学科发展与学术交流,加强医药经济与管理学科建设,2014年12月31日下午,经贸管理学院特邀请南京大学顾海教授到我院做题为《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若干问题与展望》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经贸管理学院经济与贸易系主任熊季霞副教授主持。
     顾海教授是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南京大学公共卫生管理与医疗保障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南京大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科带头人、卫生事业管理博士点负责人。曾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Ohio State University)公共卫生学院、美国农业部经济局、联合国食品政策研究所进行高访。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卫生体制改革与医药政策、医疗保险、健康经济,因而在医药体制改革方面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顾海教授首先介绍了新医改的基本内容和要点以及战略目标,然后讲了三年医改的主要成绩,如:建成覆盖城乡的全民医保体系,医疗保障覆盖面扩大;医疗保障水平明显提高,范围从大病延伸到门诊小病;基本药物制度普遍实行,使人民得到实惠;建立和完善统一的招标工作等等。接着,顾教授对本次讲座的主题:深化医药体制改革的要求、问题与挑战作了详细讲述,针对新医改中的要求,列举现在进行中的改革模式,提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并阐明自己对这些问题的看法。最后,他对此次讲座的内容作了总结:医疗服务供给的性质是准公共产品,应通过在体制内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多元供给途径满足需求;顶层设计缺乏定量的标准框架;医改首先要改掉管理体制,然后是机制;随着财政收入的增加,实现管理到治理的转变;建立健康治理模式,加强预防保健工作力度。
     在讲座的最后,顾教授就医疗资源的共享问题、基础设施差和人才流失以及医疗服务的定价问题和参加的师生进行了讨论。此次讲座加强了在座师生对于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理解,引发大家对改革问题的思考,对师生们以后的学习与研究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