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语惊四座,三言辩古今——经贸管理学院2015级新生辩论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5-11-24

为了丰富校园生活,锻炼口才,给新生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2015年11月,经贸管理学院学生会举办了“院庆杯”辩论赛并取得圆满成功。

此处辩论赛历时近一个月,先后经历了培训、初赛、复赛和决赛四个阶段。初赛六场比赛精彩纷呈。其中,国贸2班与公管2班就“外来文化对民族文化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的问题展开辩论。赛场气氛紧张热烈,双方辩手你来我往,侃侃而谈;场下观众激情澎湃,掌声连连。

经过层层筛选,四支优秀的队伍脱颖而出。11月16日晚上6点30B11-107,辩论赛决赛在此举行。季军争夺赛的辩题为“新闻价值与新闻道德何者更重要”。正方的营销1班坚持“新闻价值比新闻道德更重要”,以新闻的特性与社会需求及现实意义开篇立论,反方公管1班则坚持“新闻道德比新闻价值更重要”,用国家政策、社会及群众进行提问和反驳。双方辩手妙语连珠,引经据典,博得了现场经久不息的掌声。冠军赛辩题为“大学生短期支教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国贸1班作为正方就短期支教对受教育儿童和大学生的益处进行深刻的阐述。国贸2班作为反方则抛开做公益就一定是好事的世俗观念,独辟蹊径,阐述了支教活动中鲜为人知的一面。在整个辩论中高潮迭起,辩友之间配合默契,正反双方唇枪舌剑,展开了非常激烈的辩论,现场掌声不断。比赛最后,评委对双方的表现进行点评,肯定了双方队伍的出色表现,也指出了轻微跑题等不足。最终,国贸1班摘得桂冠,国贸2班和公管2班分别荣获亚军和季军。

本次辩论赛话题深刻,有利于同学们开拓视野,关注社会问题。同时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同学们的其思辨能力和应变能力,展现了经贸管理学院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