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长青教授《以问题为导向:浅议提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标率》学术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15-12-18

 

 

 

 

    20151216日中午12:45,为提高我院师生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认识,以及提升我院申报该基金项目的中标率,特邀请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长青教授B11-414会议室为我院教师和研究生们做了题为《以问题为导向:浅议提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标率》的专题讲座。

 

    王长青教授首先就自己身为申报者、合作者、评审者三个角色初谈体会,并指出管理科学包括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和宏观管理与政策,我院在宏观管理与政策领域可多加申报。其次,重点讲述了标书的撰写,包括七个方面。第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哪里来,指出问题=学术热点+单位特质+个人兴趣+研究基础;第二,凝练问题:问题如何呈现,比如以依托工具(理论、方法)、研究主体、研究目的、预期结果等学理化的表达方式;第三,演绎问题:问题如何化解,正文应从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基础三个角度展开去探讨为什么要做、想做什么、如何去做;第四,关注写作要点:讲好一个故事,即从相关数据或引文开始,就不同的观点分析原因,写作过程中要文字准确、定量说明、多用图表、英文缩写规范、引用观点标明出处等等;第五,避免技术性错误,赢得评阅人好感;第六,我心目中的一份好标书,王长青教授就其自身经历表明一份高质量的标书必须有一定的厚度、图文并茂、特色和研究基础、目标集中;第七,精心寻找申报团队合伙人,一般在7-9人。最后,王长青教授接受了现场在座的师生的咨询,将申报成功的经验倾囊相授,帮助我院师生解答了在申报过程中的普遍疑问。

 

    此次讲座促进了在座师生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了解,并学习了一些标书撰写的技巧,对明年的项目申报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