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2016年《案例教学法的研究与实践》教学沙龙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16-05-13

 

    2016511日下午,南京中医药大学2016年第四期教学沙龙活动在B11-414隆重举行。此次教学沙龙活动由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主办、卫生经济管理学院承办,活动特意邀请了南京大学商学院案例研究与教学中心主任、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史有春教授为我校各学院教师代表们做了题为《案例教学法的研究与实践》的专题讲座。活动由南京中医药大学卫生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徐爱军教授主持。

 

    主讲人史有春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市场营销战略、消费者行为和公共关系,主编《南大案例研究与教育通讯》;出版《公共关系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营销学》、《南大案例研究精粹》等专著、译著、教材11部;在《南开管理评论》、《经济管理》、《商业经济与管理》、《消费经济》、《北大商学评论》等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为江苏森达集团、常柴集团、朗诗集团、石林集团等10多家著名企业做过关于组织结构、发展战略、市场分析、营销策划、企业理念、项目可行性研究等横向课题,并为东方商城、奥体新城、康缘集团等10多家企业或项目做过现场咨询。

 

    史有春教授充满激情地将自己对于案例教学的研究心得倾囊相授,并结合自身的经历和经验,形象生动地带领我们认识并学习了案例教学法。史教授提出首先一定要辩证地看待案例教学,案例教学有优点也有缺点,不能盲目使用,应结合具体情况进行选择。他说一般看来,案例教学能对学生们起到积极影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思维,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中心。但也不乏有些学生抱有消极对抗的态度,应灵活机动地进行调整。

 

    其次,史教授将案例教学法与传统教学对比,讲解了案例教学的好处,如帮助理解和佐证理论等。他也提出目前国内推广案例教学还存在着很多障碍,本土案例少多应用国外案例因而缺乏对案例根源的理解,教师本身能力尚有欠缺,这些问题都阻碍着案例教学的进一步发展。

 

    最后,史教授强调提出基本理论框架下的案例教学应成为主流,尤其要将其运用于我们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活动中。史教授为我们对整个案例教学的流程进行了详细地讲述,并结合了国外的实例和自己的教学经验,对实践教学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指导,提供了一些建议。史教授反复强调案例分析比赛是案例教学的最高层次和为了顺利推行案例教学法,教师的能力是必不可缺的,应该在这点上努力寻求提升。

 

    史教授结束演讲后,针对徐爱军教授关于学生是否具备适应案例教学的疑问,史教授表现出极大的信心。他提出我们不能小瞧我们学生的潜能,只要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他们的表现往往能超乎我们的想象。

 

    本期教学沙龙活动让在座的各位教师对案例教学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传播了教学实践中的经验和方法,开拓了多方位的视野,增添了教师运用多元化教学方法的自信心。在各学院老师的热烈掌声下,南京中医药大学第四期教学沙龙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