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15级药事管理专业开展课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7-15

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总体目标,力求将药事管理专业与医药主干学科主动对接融合,为管理相关学科专业的“双一流”建设后发展寻找最佳的路径,药事管理专业积极开展了课程实践活动。2018712日至714日,在王艳翚、张岩、杨勇、华东、白庚亮、吴颖雄、喻小勇与姚雪芳等老师的带领下,我院15级药事管理专业同学们先后参观了江苏省医药公司江宁物流中心、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苏中药科技园、江苏省中医院。

参观江苏省医药公司江宁物流中心

12日下午,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江苏省医药公司,对于药品经营质量管理中的一些技术性、专业性较强的规定和操作有了实际、具体的了解,如企业信息化管理、仓储温湿度监测、药品收货和验收程序、冷藏冷冻药品的储存、计算机系统等,学生对于这些经营管理过程的了解不再止步于课堂书本上的想象,而是亲身实践了管理全过程。通过讲解人员对药品经营管理的改革与展望,也激发了同学们对医药管理科技化未来的憧憬。 

学生在扬子江药业集团参观现场

13日上午,学生来到扬子江药业集团,参观过扬子江药业集团社会主义现代化企业文化以及砥砺前进的经营历史后,同学们分组进入了不同药品制剂生产车间参观,实地了解药品从原料药生产到包装成型的流水线程序。随后,学生前往江苏中药科技园参观学习。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学生步行参观了广阔的科技园区,了解了中药的产生背景、兴起过程和中药相关神话传说,认识了园区中种植的中药材,认识到了中药行业的发展前景。

参观江苏中药科技园

参观江苏省中医院

14日上午,带领学生前往江苏省中医院参观中西药房,在参观中对比发现中药与西药的药房管理、调配发药等方面的异同,拓展了书本知识。

本次课程实践活动基于药事管理专业的课程体系,结合中医中药主干学科背景展开,不仅让学生及时巩固了课本知识,更引导学生将知识付诸实践,了解了诸多药品管理的实践操作过程。通过课程实践,学生对药事管理专业的认识更加深刻,也是药事管理专业对“双一流”建设后发展的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