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医疗保障教研室成功举办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建设师生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8-12-27


为了加强社保专业学生对本专业的了解,增强专业师生之间的联系,我院医疗保障教研室于1226日下午400B11-312举办社保专业建设师生交流会。医疗保障教研室的张瑞利、张惠东、孙瑞玲、杜启霞四位老师分别从社保专业概况及发展前景、数理统计课程重难点的攻克、当今医保热点问题,以及针对在南京中医药大学背景下社保专业的定位出发,与同学们分享了社保专业学习的核心所在,帮助同学们找准专业学习定位。活动期间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并针对自己感兴趣的方面提出问题,收获颇丰。



开场张瑞利老师依次介绍了参加本次交流会的老师们,并阐述了活动的大致流程,通过对我校社保专业历史以及国内高校社保专业基本情况的介绍,让同学们更为理性地认识社保专业。紧接着,老师以人才培养方案为依据,比对了综合院校社保专业的定位,就本校社保专业在医疗保障方面的优势做了详细分析,并总结出医疗保障、健康管理、卫生管理、养老服务四个专业发展方向定位,为同学们勾画了一个条理清晰的专业蓝图。



社保专业的学习也离不开数理统计等基础性课程,作为历届学生的学习难点,张惠东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自己的亲身事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此类统计课程的学习方法——多学多练,只有在学习过程中耐心、精心,摒弃杂念,才可以攻克学习过程中的一个个难关。


专业的辉煌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在我国人口老龄化背景之下,“健康中国”的发展理念促使我国医疗保障制度也实行了一些改革措施,孙瑞玲老师从专业角度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医保改革中的热点问题——DRGs医保付费方式。DRGs付费方式既是解决取消以药补医,推进建立新的补偿机制综合改革的措施,也是提高医保基金使用率的有效方法,更加合理地配置医疗资源,提高医疗服务的质量,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并简要用淮安和北京的推行实例,有助于尚未进入专业知识学习的2018级同学了解国家的医保改革内容。



最后,杜启霞老师指出南中医社保专业发展首先要做到的是既找到作为公共管理二级学科的共性,又找到作为医学类院校专业的个性,以找准自身的定位与特色,并总结出南中医社保专业的三大定位:为政府部门提供专业的社保人才、为医疗卫生机构与商业保险公司提供专业的医保人才、为现代养老服务机构提供专业型复合人才。准确清晰的定位有助于同学们明确专业特色,找准今后的发展路径,结合自身特色,树立专业自信。毫无疑问我们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握学科共性,并张扬南中医的专业个性,构建专业特色知识体系,为今后的学习铺平道路。


在老师们分享感悟的同时,同学们也提出了自己对于今后考研、工作发展的疑惑,获得了老师从不同角度的解答,让同学们对于今后的学习规划有了一个大概的领悟。时间不知不觉流逝,此次活动也圆满结束,本次师生交流会加强了同学们对于社保专业的认识,同时也激励同学们在今后学习中,找准自身定位,树立专业自信,不断超越梦想,提升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