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以问题为导向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 2019-10-28

一.坚持问题导向,以开门办教育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1. 聚焦师德师风与立德树人,加强课程思政建设

        1017日,学院召开“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院党委领导班子、各支部书记以及药管系党支部、经贸系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围绕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展开深入研讨交流。学院党委就下一阶段课程思政工作做了具体部署和安排,要求每个系根据实际情况设立一门课程思政改革示范课,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全方位开展,构建学院“大思政”工作格局。

        2.直面师生关切,谋划学院发展

        紧密围绕基层党建、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背景下的学院定位、发展方向以及学科专业建设等学院事业发展面临的重点难点瓶颈问题,不回避,直面师生关切,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阶段性调研报告。院党委分别召开了面向系主任、党支部书记、青年教师以及教学、科研、行政、党务等管理岗位工作人员的调研专题座谈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通过实地走访、个别访谈,深入到学院各系、课堂、教研室等进行实地考察,广泛征询、虚心听取师生们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掌握第一手的材料,梳理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原因,并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

        3.检视问题与整改落实相结合,边学边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

        一是调整了教工党支部设置,按系单独成立党支部,以前学院党支部设置不尽合理,教工党支部多由多个系联合组成,工作推动和落实有难度,统一有效的组织领导不够,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够。把支部建在系上,明确系主任兼任党支部书记,既是连长,又是指导员,一岗双责,要求各系主任把党建和各系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更好的落实双带头人的要求,确保主题教育以及党建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单独设立行政支部,树立党建标杆。以行政党支部为重点,设立党员模范岗,挂牌服务,发挥学院行政党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办公室示范在先,行动在前,在学院形成示范和榜样效应。

        三是针对以往党员开展党日活动纪律不严的问题,学院党委以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为契机,严格考勤,并在活动结束后及时将考勤情况上网公示;加强对党员学习教育的监督检查,在党员之间、各支部之间形成相互监督,相互促进、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成效初显。

        二.立足学科专业,创造性开展主题教育“四重四亮”等系列党日活动

        学院各支部紧扣专业学科特点,开展有特色、接地气的 “四重四亮”活动、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讨论、“践行为民服务”活动等,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教学、科研工作相结合,以党建引领学科专业建设,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以所学专长主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公管系党支部、电商系党支部、健保系党支部、信管系党支部分别到桦墅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院、梅园新村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党日活动。经贸系党支部与致公党南中医支部联合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

        三.创新内容形式,打造主题教育特色活动

        1021日,院党委举办“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越洋党课,远在美国访学的工商系党支部书记宋宝香老师,通过远程视频给支部党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跨国党课,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