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先锋社成功举办“领航开学第一课”青春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19-11-07

新学期伊始,为迎接祖国七十周年的到来,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引导青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大学生先锋社于201999日在B11-106举办了“领航Ÿ开学第一课” 青春分享会。此次分享会邀请研究生支教团的阮未艾和姚玲学姐,分享她们的支教故事。


活动开始,主持人严可琢为同学们介绍了南京中医药大学研支团的概况,随后便邀请阮未艾和姚玲学姐依次上台分享她们的支教故事。首先阮未艾学姐用三个简洁明了的视频全方面展示了她支教的生活情况、教学活动和课余时间,侗族、苗族当地村民天生的热情好客消弭了她初来乍到的紧张与不安,秋游、除草、袋鼠跳,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拉近了师生间心与心的距离,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脸也成为了支教生活里最绚烂的点缀。她笑言,随手折的川崎玫瑰,竟成了归柳小学同学们最爱的手工成果,孩子们一个个“手手相传”,离别之时,竟偷偷为给她们最爱的老师准备了一份折纸礼物。


姚玲学姐则是为同学们讲述了支教的整个时间历程:从20187月底到贵州镇政府,了解学习当地的风土人情,进行准备工作,到开始任教,一步步适应支教生活,到最后一年结束,当地老师悄悄为支教团举办欢送会,同学老师都不舍万分,一个个眼里都噙满了泪水。学姐娓娓道来的语句,让现场的同学们都沉浸在学姐们的讲述之中,心绪仿佛也来到了遥远深山里的归柳小学,遇见了那些“大孩子们”和小孩子们,看见他们一起书写的快乐的、忧愁的故事。“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研支团成员们把理想的种子深深埋在了自己的心底,也播撒在了归柳小学中,然而南中医的远志种子也在这片土地上正悄然茁壮。就像鲁迅先生说的,‘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越是像民族复兴这样宏大的命题,越需要汇聚起我们每一个人的点滴力量。


两位学姐分享完支教故事后,全体起立,由主持人带领大家重温入团誓词,本次活动也在大家庄严的宣誓中达到了高潮。一字一句、铿锵有力。一字一句,发自内心。青年们充满朝气的誓言在教室里传开,带着坚定与憧憬,传向窗外,传向远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