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与大师对话系列讲座——本草纲目”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9-11-07

由卫生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的“与大师对话之本草纲目”主题讲座于109日下午两点在B11-105顺利开展。本次讲座邀请到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实验师邹立思老师担任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他带领同学们品读《本草纲目》,并参观药苑。


在课堂上,邹老师首先为同学们讲解了中药的概念,特别强调了只有按照中医药理论来防治疾病的药物才是中药,邹老师还提到:中药是一个整体框架,《本草纲目》也并没有全部记载进去。随后根据同学们的提议,邹老师为大家详细选讲了冬虫夏草、何首乌、三七、金银花和燕窝这五种中药,并借助高清图片,将讲解细化到一味药的不同时期和不同部分的具体形态,图片展示环节使讲座有迹可循,更加生动的同时也令同学们印象深刻。


    接着,邹老师教大家鉴别常用中药真伪优劣,介绍了中药鉴别涉及的学科。他以肉桂为例,从大小,组织结构,化学成分等来辨别质量的优劣,提出阴干的、直径小的嫩枝为佳,并且推荐我们参考《中国药典》来鉴别。邹老师还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鉴别药材的手段也要及时更新,像狮子头这样的传统说法和鉴别经验随着时代的变化已经不再管用。所以,在运用新科技手段时,现在的技术和设备也应当作为辅助佐证而非唯一标准,否则就会出现令人啼笑皆非的结果。


    随后,邹老师和志愿者带领同学们参观药苑进行分组讲解,并教大家认识甜叶菊、艾叶、垂盆草、红花、薄荷和山楂等药材,传授了不少实用的小知识。邹老师也提到,将药苑保护起来是为了让同学们能够对中药形成完整的认识观,让同学们了解不同中药从成长到成熟的每个细节,帮助同学们理解中药理论的特性,追本溯源。


    本次讲座丰富了自身的形式与内容,让更多同学能够更立体地认识植物、辨别草药的优劣,引起同学思考自然与生命,拓宽了卫管院同学的知识面,并且为学院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期待下次讲座有更多同学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