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庚亮:愿做温暖学生的那一缕微光
发布时间: 2019-11-08

小白老师参与了我们四年来的每一步成长,我们的点滴收获都离不开他的悉心引导。

6月份刚毕业离校的2015级药事管理班的同学们这样评价陪伴了他们整个大学生涯的学业指导老师白庚亮。

卫生经济管理学院药事管理与药物经济学教研室教师白庚亮

在学生的心目中,他们的小白老师就像《超能陆战队》里的大白,是个有颜有才、认真负责的暖男。面对学生的评价,白老师有些谦虚:我只是一缕微光,希望能为学生带来些许光明和温暖的能量。

 

坚守初心,不负教书育人之责

 

不负学生的期待,不负家长的重托,将学生培养成有理想、有信念、有知识、有担当的青年,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添砖加瓦。这是白庚亮从教的初心。

2015年,白庚亮加入南中医,担任2015级药事管理班学业指导教师。他坚持一个都不能少紧盯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为了激励大家不断进步,白老师制定了一些奖惩小举措:对于每学期考试进步最大和成绩最好的同学,他会自掏腰包独家赞助一人两张电影票;对于学习成绩稍差的同学,除了在班里组成帮扶小组,到了期末考试周,白老师更是开启陪读模式,每周至少两次全程监督他们上晚自习。班级学生的挂科率从大一学年的14人次降低到大二学年的7人次。大学四年,全班同学无一人被学业警示,无一人留级,全部顺利通过答辩,就业率100%

为班级里的进步之星颁发证书

同学们眼中的白老师一门心思扑在学生的成长上,想尽各种办法给我们提供帮助

进入大三下学期,考研、择业成为同学们最关注也最易焦虑的问题。为了帮助大家理清方向、做好计划,白老师有针对性地开展师生访谈,共叙未来沙龙活动。他提前征集了班上每一位同学最困惑的问题并进行分类,每周四下课后,约上四位关注相近问题的同学面对面交流。学生陈宁轩回忆参加沙龙时的场景:我和我的小伙伴围着白老师坐一圈,他会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挨个儿进行分析,给出建议,往往一聊就是一两个小时。整个大三下学期,白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度过了16个这样无话不谈的周四下午。

教学反思会上一起回顾学习情况

白庚亮老师还将班级里的沙龙扩大为整个专业的经验交流会。他主动联系系里的优秀老师、毕业班的学生为药事管理专业的低年级同学开展毕业生经验交流会,这也成为药事管理专业毕业季常规活动。

对于考研路上艰苦前行的同学,白老师全力支持、时时在线。池卉卉是15药管考研大军的一员,复试环节不太顺利,焦虑苦闷之际,她想到了白老师,拨通了老师的电话。虽然已经是夜里11点多了,老师还是很耐心地安慰我并帮我出主意。我是个很没有自信的人,是他一再的鼓励让我敢于去努力争取。类似的小事还有很多,这些小事铺垫出改变我人生轨迹的大事。最终,池卉卉顺利收到了心仪学校的录取通知书,除了她,班上还有将近三分之一的同学在白老师的指导下考入了浙江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

今年教师节,班上考研成功的学生返校和他们的小白老师叙旧合影

 

勇担使命,牢记诲人育才之志

 

小白老师上课很认真负责。

白老师的课堂氛围特别好。

……

上课时,白老师不仅自己讲,还经常围绕某一知识点设置辩题,让学生们自主思考、课上随意每个辩题都是白老师认真筛选的,还帮我们请到学院里资深的老师做点评,这样的上课形式既增加了课程的趣味性,也让我们对专业知识理解更深刻。

为了讲好每一堂课,白庚亮平日里下的功夫可不少。在家里看新闻的时候,闲聊的时候,他随时会把社会新鲜事儿和要讲的专业内容联系起来,有时候还会结合身边的案例,模拟讲给我听。我相信,如果不是有一颗为学生负责的真心,是做不到这样的。妻子眼中,白庚亮对教育的坚持、对学生的关爱已经渗透入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一个好的教师要有扎实学识,更要有道德情操,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及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上指出,高校要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向善的人性和高尚的人品,让他们用智慧和能力服务于国家、民族和人民,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日常教学中,小白老师不断尝试将专业知识讲授与课程思政建设相结合,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引导学生:健康中国战略彰显群众获得感,民族医药快速发展体现四个自信,疫苗案件讲解提升学生职业使命感……他常对学生说:药品质量关乎患者生命健康,大家未来都是医药行业的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尤为重要。

他是有责任、有担当的年轻教师中的佼佼者,也是一个善于思考、在科研之路上不断寻求突破的优秀教师。药事管理与法律系主任杨勇老师这样赞扬白老师。入校四年,白老师先后获得学校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教学设计单项奖,学院第五届和第六届授课竞赛一等奖等荣誉。 

除了课上讲知识点,白老师还带着学生深入实践抓活鱼。他的课题研究多是面向基层与社区,即便调研过程艰苦,白老师也坚持深入实地,他认为身教重于言传,以身作则,是最好的示范。在带领学生进行基层调研时,白老师每天早起晚睡,不论多累,都坚持当天汇总数据,做好第二天的计划。酷暑中,为了寻找合适的受访者,他带着同学们从社区街道辗转到农贸市场、田间地头。他发挥暖男特质,尽力把每个团队成员都照顾到位。一起调研的同学感慨:从白老师身上,我看到了科研工作者的严谨,也感受到他为人师表的人格魅力,每次调研都学到很多东西。


白老师和自己带领的课题小组

白老师带着学生实地走访

 

桃李不言:化作春泥更护花

 

鲁迅曾说:只要能培一朵花,就不妨做做会朽的腐草。对学生而言,小白老师是良师,也是益友。每当我们需要帮助时,小白老师永远都在,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联系他,对处于迷茫困惑彷徨之中的同学来说,他简直就是指路灯和强心剂。一位学生在网上评教系统中这样留言道

当遇到不善寻求帮助的同学,白老师会主动伸出援手。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曹洋(化名)同学,他特别内向,与别人聊天时总是闪躲或沉默,最多偶尔小声说出几个词,这样与人群格格不入的状态让我非常不放心。担心他的社交能力影响正常生活,白老师对他关爱有加——在食堂碰到时会特意陪他坐下来闲聊几句,时常给他一个鼓励的拥抱,帮助他与任课老师沟通、解决学习难题,鼓励、敦促他完成课程重修,指导他完成毕业论文,最终顺利毕业工作。曹洋也在给白老师的微信中写道:大学四年我总是班级拖后腿的那一个,您却不遗余力地叮嘱我、帮助我。我不怎么会表达,谢谢,我会一直记得您!

2015级新生军训时,白老师和学生在一起

一晃四年,白老师送走了自己的第一个毕业班

一路陪伴,互相温暖。同学们常常说,小白老师总给他们带来细水长流的感动。他却认为学生为他做的更为难忘。白老师婚礼前夕,班上的同学特意精心排练、录制了祝福视频,我们也想为老师做点什么,衷心祝福我们心中的暖男白老师幸福永远!

你的一生,我只送一程/不忍言别,但车已到站/我原路返回,你远走高飞/过去,都是你的财富/未来,才是你的主场/少年可期,我们再会。这是毕业典礼那天,小白老师发的一条朋友圈。言语不长,却充满着他对同学们的牵挂与不舍……

白老师在好友圈表达对学生的不舍之情

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坚守教育初心,担负立才使命,让学生成长为对社会有用之人,这正是白老师从教的初心与使命。尘埃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他总说自己只是尽其所能为学生提供一些帮助,而这每一细微处散发出来的那缕微光,照亮了每一个学生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