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经济管理学院校级立项团日活动“忆杏林情怀,承岐黄薪火”之第一篇章——“杏林之家”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 2019-11-15

1113日下午三时,由卫管院分团委组织开展的“杏林之家”团日活动——制作中药香囊在B11-302圆满结束。

中医学伴随着中华民族不断壮大与发展,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伟大宝库。本次活动旨在引导同学们感受中药魅力,传播中药文化。手制药香囊活动能够让同学们了解到香囊的制作过程,通过趣味性动手制作,增强同学们的动手能力,进一步加深对中医药文化的了解。


(图为香囊制作的前期材料准备)

活动开始首先由小老师介绍香囊的效用及制作方法,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在掌握要点之后迫不及待地上手投入制作。

制作香囊的第一步,自然是从缝制香袋开始。各个小组在讨论中选出心仪的花布,由小组长将布裁剪好,分给小组组员。接下来就是真正动手的时候了。首先要把花布反过来对折,将三边都缝上,一直缝到距离开口三分之一处,然后穿上红色的提绳,用那三分之一的布遮盖住绳子,再用针线缝上,这样一个精美的香袋就制作好了。



接下来把香袋翻过来,在里面装上事先准备好的驱蚊草药,再填充一些棉花,最后将提绳收紧。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小香囊就诞生啦!



通过本次香囊制作活动,我们将香囊的魅力传达给了同学们,希望能借此机会更加深刻的了解到中医药文化的一些知识,充实自身,并在无形之中传承了中华两千多年前佩戴香囊的文化,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从古至今,中医药文化为人类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传承中医药文化,创新中医药文化,将其以全新的方式融入现代生活,我们在路上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