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医药卫生管理紫金学术论坛暨第三届医药卫生管理研究生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 2019-11-25


20191123日,第五届医药卫生管理紫金学术论坛暨第三届医药卫生管理研究生论坛在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论坛由我院与省局共建中医药发展与政策研究中心主办,世中联促进中医立法工作委员会、南京中医药大学科技处协办。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研究室李钟军主任,来自南京审计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医科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我院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应晓华教授作了题为“中医药在慢病管理中的成本效果—基于上海的真实数据”的报告,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讲解了中医药卫生技术的优势、发展前景及技术评估的重要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研究室李钟军主任解读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的六个方面任务20项意见,强调了以信息化支持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等的重要性。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金太军教授围绕“公共管理学科的若干特点暨发展趋势”介绍了中国意识的公共管理和中国特色的治理体系,并通过中西对比讲解了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历史、发展趋势以及全球视野与中国意识的关系,突显了中医药的发展契机。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陈鸣声副院长以“我国卫生筹资的系统公平性分析”为主题,介绍了卫生筹资要兼顾垂直和水平两个方面的公平性,强调卫生服务研究的重点应从“公平”转向“效率”及“质量”。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医学院高级研究员司磊博士以“基于成本效果与DCE多重视角下骨质疏松的预防评价研究”为题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心得和研究成果,以骨质疏松的预防评价研究为例介绍药物经济成本问题,并对比分析了DCE四个视角下病人的药物偏好。与会专家学者就中医药与公共管理、中医药卫生技术评估、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在随后进行的第三届医药卫生管理研究生学术论坛上,与会年轻学者、研究生围绕“促进中医药发展的公共管理与卫生技术评估”展开进一步交流。南京中医药大学朱佩枫副教授、高丽娜副教授、喻小勇老师、白庚亮老师分别作题为“中医药政策与城镇发展”、“做科研路上的有心人”、“中医药大学除名事件的挑战与机遇”、“中医基础理论下的生命质量量表构建与条目筛选”的报告,蒋丰、王圣鸣、朱祥源、祝嫦娥、龚颖以及朱笑笑等同学进行了主题发言。本次论坛由田侃院长、熊季霞教授、杨勇副教授、李洁副教授主持。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本次论坛为促进中医药公共管理及中医药卫生技术评估领域的学术交流提供了平台,并希望以此学术交流为契机,加强协同联动,共同推进中医药与公共管理、卫生技术评估的融合发展,为促进卫生事业,尤其是中医药卫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