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卫生经济管理学院第十三期青马学院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9-11-27

为提高全院2019级新生学生骨干的思想政治素养,增强学生的理想信念与爱国情怀,培养与锻炼学生骨干综合素质能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在本期青马学院中号召学生骨干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积极响应开展“青年大学习”,卫生经济管理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要求和希望为指导,于2019年10月至11月下旬开展卫生经济管理学院骨干学生 “青马工程”培训班。

开班

本次青马学院开班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蒋燕副教授做动员,她指出学生干部在处理工作的过程中不应该把个人情绪放在工作上,一切需要以大局为重。“学生干部缺少自信,团队活动就缺少了领导核心的领导指向性。“



学工办主任刘红艳老师做了补充说明,让学员们对青马班的目的以及意义有了大致的了解,参与青马班的积极性显著提高。本期青马班班长邵郡学姐宣读了本期青马班规章制度和课程安排 。



讲座

此后接下来的三周,青马学院邀请了学院曾智教授、陈丹丹老师以及学工办诸晓老师、魏翠妮老师、马小伟老师、焦璇老师、郑贵宝老师做了专题讲座。



诸晓老师就题为《学会演讲》给大家上了生动的一课。作为学生干部,在大家面前发言的机会自然不会少,那么如何在那么多同学的注视下仍然镇定的表达自己想要表达东西自然成了学生干部们的必修课。“学会演讲”最重要的就是多加练习,其次还要有清晰的逻辑,只有多讲,多练才能够做到在众多人的注视下侃侃而谈。



曾智老师就题为《学生干部的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给同学们作了精彩报告,他指出 通过严格 的自 我管理让自己变优秀  ,是一位学生干部提高自身领导能力和威信的重要手段 。“学生干部需要树立起自我管理意  识,在领导集体 前进的同 时兼顾  自身的发展,提高对自我管理的重视程度。”曾老师的谆谆教诲铭刻于同学们心中。



陈丹丹老师就题为《如何提升学生干部的领导力》给同学们做了详细讲解。学生干部是高校中的一个特殊群体  ,是学生中的杰出代表,在学生管理工作中扮演非常 重要的  角色。要  更好 的发 挥学生干部的桥梁 和纽带 作用就必 须对其领导力进行培养和提高,领导力属于学生干部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干部的领导力有利益 提高高校人才的竞争力。



焦璇老师就题为《网络安全》给同学们开了一次精彩的讲座。在当今这样一个网络高度发达的社会,同学们可以通过网络 接触到很多东西。但是,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在网络上的一言一行都需要负法律责任。焦璇老师告诫大家,要重视网络 安全,注意自己在网络上的言行,防止网络暴力现象 的产生,同学们也都将这些铭记在心。



魏翠妮老师就题为《大学生的自我规划和发展》给大家上了精彩的一课。作为大学生,同时还是学生干部,自我规划和发展就显得格外 重要。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有了计划,就有了前进的方向和方法 。学生干部更需要规划好 自己, 这样在其他同学迷茫的时候才可以带领他们走出迷茫。



郑贵宝老师就题为《怎样平衡学习和工作》给大家讲解了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平衡学习和工作。大学的学生干部首先工作少不了,其次学习不能落下。这样一来,安排时间就显得尤为重要。学生干部更是起到 了带头作用,要做好自身表率。郑贵宝老师还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同学们也都获益良多。



马小伟老师就题为《说话的温度》给同学们做了详细讲解,作为学生干部一定要会说话,不仅是和同学们说话,也有和老师等等 。说话的好坏决 定了工作效率的高 低,只有会说 话才能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团队凝聚力。马小伟老师还提到了逻辑,逻 辑清晰不仅表现说话上,也表现在文书写作上,  只有让自己有一个清晰的逻辑,才能真正做好沟通工作。马小伟老师的教诲,同学们也都铭记于心。



青马班的最后一次讲座邀请了16公管1景宏宁学长、18营销陈建勇学长、18营销张奎学长给大家开展了一次国防安全教育。学长穿上军装英姿飒爽,他们给同学们分享了他们在军营中的生活点滴,讲述了他们当兵入伍的历程,同学们听得都 十分投入,三位学长的故事分享深深打动了大家。国防安全靠大家,努力学习,报效祖国,是每一个当代大学生的责任。、

活动

为丰富课程内容,我们还举办了青马诗词大会、青马素拓等形式丰富的活动让同学们在实践 中学习进步。《中国诗词大会》节目以“ 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 ”为基本宗旨,分享诗词之美  ,感受诗词之趣,从古 人的智 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活动以诗词 大会的形式开展。活动中,青马班学员们回顾历史,展望未来。 通过诗词之美,同学们从那些伟大的诗人身上学习了难能可贵的品质和高尚品德。

青马素拓以加强同学们的团队协作能力,拉近彼此的距离为目的,组织 同学们一起进行一些团队小游戏。在游戏中,同学们热情高涨,彼此之间相互协助,不仅体会到了游戏 的乐趣 ,还更加熟悉了彼此,锻炼了团队协作能力,这些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都会有所帮助。



结业

为期一月有余的青马班最终来到尾声。青马班结业典礼上,优秀学员代表高东升同学上台发言。他指出“ 非鱼安知鱼之乐”,作为社会中的一员,我们不能脱离社会,应学会换位 思考,更好地为社会大众服务  。学院  分团委书记、本期青马班班主任蔡亮 老师 进行了结业总结,表达了对青马班学员们的未来前 途的殷切期望。她说道,作为优秀学生骨干,在举办活动时要做 到时代  性、群众 性、实践性相结合。同时,大家需要在大学这个平台里 锻炼自己,通过青马班的学习在工作中抓规范,促交流,创品 牌。她 独到且凝练的见解获得 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学生骨干们定会继续努力,认真学习,不断完善自己,以达到本次”青马工程”培训班的预期要求!



最后,学工办魏翠妮老师、蔡亮老师为本期青马学院优秀学院颁发了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