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赴杭州师范大学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 2019-11-29





20191122日,健康管理教研室一行三人在教研室主任陈娜老师的带领下赴杭州师范大学(以下简称杭师大)调研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专业建设,与杭师大健康管理系周驰主任及叶老师、马老师进行座谈。周主任首先介绍了杭师大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基本情况,叶老师和马老师分别就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体会进行了交流,之后陈娜老师介绍了我校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双方围绕核心课程设计、专业实习实践实训、培养定位与学生出口等展开深入交流。会后,在周主任的带领下,我方一行参观了健康管理系的实验室。

一、杭师大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基本情况

杭师大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设在医学院(健康管理学院),该学院下设八个系。该专业所在的健康管理系下设健康服务管理、健康服务技术、“治未病”三个教研室。2012年起,在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下招收健康管理方向本科生,2018年成为我国第三批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招生学校,每年招生约50-60人。目前杭师大该方向已有三届本科毕业生,并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的培养体系。

二、杭师大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建设经验

(一)领导高度重视,学校投入大

杭师大在学校层面先后有两位副校长分管健康管理学科,两位副校长均高度重视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建设,加之该专业是有博士点的专业,全校上下对该专业的建设予以倾斜,建立各种绿色通道。

(二)师资力量强,学科结构合理

杭师大健康管理系现有23名教职员工,且学科背景多元。据周主任介绍,在23名教职工中,医学背景有7-8人,卫管背景有3-4人,生物学背景3人,药学背景2人,另有保险、统计、文献、实验等背景教师。医学为主、多学科交叉使得各项课程都能在本系自行开展,特别是医学课程基本上由本系教师根据本专业特殊要求专门打造。

(三)办学实践久,人才培养方案细致

在长期办学中,杭师大健康管理系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1.打造临床概论课程

医学课程中注重临床知识,设置临床医学概论Ⅰ(6.5学分)和临床医学概论Ⅱ(5.5学分),且由本系教师授课。参与会晤的马老师介绍,她之前是临床医生,现在来到健康管理系教学,深感医生和健康管理师的思维差异巨大,临床治疗思维是以药物为基础,而健康管理的思维是以生活方式改变为基础,因此在教学上需要有专门设计。

2.着重培养健康管理三大技能

健康管理三大技能为检测、评估、干预,人才培养方案中专门设置课程加以培养,由学科背景相符的专门任课教师进行打造。目前将三门课程的实训课程合并为一门,合计90课时,由三位老师分别授课。其中参与会晤的叶老师是生物学背景、专门负责评估模块,教学颇有心得。

3.注重实习实践

学生在大一暑假赴医院进行为期2周的见习;大二暑假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为期2周的见习;大三暑假与专业实习相结合,根据情况将学生派遣到企业、疗养院、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开展为期4个月的实习。

4.利用小学期专门培养五大实用能力

每学年学期设置为“两长一短”,即在每年春学期考试结束后到正式放暑假前,设置2周的小学期,专门打造学生的组织协调、沟通表达、信息收集与分析、办公自动化、公文写作等“五大能力”。培养效率高、能力提升快。

(四)实验室建设投入大、使用率高

杭师大健康管理系实验室给调研小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该专业拥有10余个本专业专属实验室。据介绍,学生在校外实践基地所使用的设备和软件事先都能在学校学习实践,且锻炼机会较多,学生也有非常好的学习成就感。

(五)实践基地数量多、质量高

目前杭师大健管专业有20家以上的优质实践基地,涵盖企业、疗养院、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社区等。并且制定了严格的实习大纲和实习纪律,实践基地能够有效安排学生轮岗、定岗实习,并且指定带教老师进行指导和考核。

(六)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多

杭师大获批中管局“治未病与健康管理”重点学科等四个平台,并且与附属医院联合成立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政产学研用一体化,深度结合社会需求,为专业建设提供众多优质平台。

(七)重视对外合作与交流、拓展学科视野

积极开拓国际和服务社会的视野,与美国纽约大学石溪分校等多所国外高校签订交流合作协议。系里定期组织老师和同学赴国外交流,每年可有2位老师赴国外深造。此外,学校积极支持本专业教师到校外机构挂职,服务社会。

 

三、对我校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启示

(一)校、院高度重视,职能部门积极支持

一个专业获得成功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的支持。在健康中国建设和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的政策背景下,我校是办学历史悠久的中医药院校,又是首批招生中医养生专业的学校,要在学校层面进行学科布局,从学科群的层面重视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

(二)加强师资力量,引进医学人才

随着高年级专业课的逐渐开设,过去依赖其他学院开课的思维不利于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杭师大的经验表明,只有本专业的医学老师才能真正从本专业学生的角度打造课程,并且持续优化改进。建议引进医学背景教师,为本专业学生量身打造医学课程。

(三)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人才培养方案要重点围绕打造好临床概论课程、聚焦健康管理核心技能、加强实习实践、加强实用能力培养、打造中医通论特色课程等方面进行优化修订。以培养重点能力、兼顾体系完整、突出中医特色。此外,还要配套实验室建设和实习基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