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2020级新生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时间: 2020-12-06


为使2020级新生们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树立信心,明确方向,12月3日下午,我院邀请了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沈永健副书记在丰盛健康楼为全体2020级新生作主题为“用心做人,良心做事——做最好的自己”的心理健康讲座。



沈书记从三个方面讲述了当代大学生应该具有的品质,分析了当今社会的发展趋势,为同学们指明了方向和目标。他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帮助他人时处理的事件向同学们展示了年轻人应当如何做才能获得尊敬,在大学里学到真知。同学们被沈书记幽默风趣的风格打动,积极参与互动,在谈笑风生中发表了对正反面案例的称赞与反思。

沈书记认为,大学不像中学,人不能一昧地去死学,应该适当注意自己的“形象”——一个良好的形象会带来更多的机遇。他指出,作为卫管学子,要做到面容干净、衣着得体、谈吐文雅、举止大方,给公众留下好的“第一印象”。在大学这个小社会中,要不断拓展自己的技能面,不断学习不断沟通,锻炼自己的社交水平和沟通能力,为未来铺好道路。

针对现在大学生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沈书记告诫同学们要时刻谨记“不冲动”“不放纵”,学会冷静并用理性思维处理事情。同时,他还鼓励同学们谈恋爱,通过这种方式去探索各个亲密程度中的人际关系该如何处理,但要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以快乐为主”,而不是“自杀”或者“自暴自弃”,以积极的方式走出来并继续努力。最后,沈书记提醒大家关注身边同学,若有两个星期以上的抑郁症状应及时上报给老师,尽早安排治疗。

新的环境,新的征程。沈书记以专业的心理学知识、生动的故事和风趣的语言让大家对生活更有热情,对前途更有信心。他是童心未泯的长辈,拉着同学们的手,亲切又可爱地讲述了许多人生的道理。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愿每一位新生都能细细推敲书记说的要点,抓住机遇,明确目标,迎接更好的自己,不负青春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