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社保学子返乡“年货”派件中
发布时间: 2021-01-09

为了提高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同学对社会现状的洞察能力,深入了解社会发展的最新动态并利用所学知识向社会普及社保相关政策前沿及实践动态、参与社会服务中,社保专业教师为同学们准备了一份特殊的寒假返乡“年货”——“我为家乡送信息 我为家乡做服务”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202116日中午1点在B13 103举行了寒假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学院党委蒋燕副书记、学工办刘红艳主任、18社保班主任郑贵宝老师、19社保班主任诸晓老师、社保专业张丽、孙瑞玲、张惠东、杜启霞老师以及1819社保全体学生参加本仪式。



 

蒋书记首先强调了实践能力的重要性。她认为,虽然同学们在学校学习了很多专业课、理论课知识,但实践出真知,同学们应该借着寒假的时间去寻找所学知识与工作之间的差距,在步入社会之前早有准备,更早得抓住机会和竞争力。蒋书记细心地提醒同学们,现在仍正值疫情,同学们要确保个人和社会的安全,造就自己的线上“六人小世界”,将通过互联网不断提高自己的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以及自己统筹兼顾和管理工作的能力。并且希望通过实践活动,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更热情地去融入社会。最后,蒋书记提到活动手册印有学校、学院介绍及微信官方公众号的二维码,同学们在返乡活动中也可以利用活动手册参与到学校、学院的招生宣传中,每位同学的身体力行实践、服务就是美好的南中医学子的形象。



 

蒋书记社保学生代表授“劳动与社会保障社会实践队旗”

 

杜启霞老师就活动内容做了解读。本次活动包括两个模块,“我为家乡送信息”模块包括宣传、普及养老服务、健康扶贫、医疗保障等三个主题模块的相关政策动态及实践前沿,信息传递按照“面-线-点”的三位一体布局。“面”包括每个主题模块500字左右的相关政策动态。“线”是指每个主题模块搜集10200字左右的典型地方实践前沿。“点”是指一个可研究主题下设计一份20个题目左右的认知型问卷。杜老师还就每个模块绘制了网络热词图谱,方便同学们把握重点。因疫情防控需要“我为家乡送信息”活动以电子化为主,纸质化为辅的方式开展。“我为家乡做服务”模块包括:形式灵活性、多样化的社会服务内容,服务开展主要以“向阳而生 温暖同行”为主题。社会服务的内容、形式不限,只要自我价值判断可以成为寒冬里的一抹暖阳即可。过去的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也是对社会的一种考验,也更加让人体会到凝聚人心、温暖同行的重要性。新一年里社保专业的同学理应有对社会弱者敏感的触觉、也应该有对社会服务的感知与体验。杜老师提到社会服务的活动包括但不拘泥于去社区、养老院等机构做志愿者、参与帮扶弱势群体暖心活动等传统的志愿服务活动,也可以开展网络直播带货,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带话题就家乡特色农副产品开展宣传介绍(并不要求销量)等新颖的形式为家乡做的广义的服务。她还不忘提醒同学们注意:一是疫情防控、量力而行,二是线上为主、线下为辅,三是多样化记录自己的实践活动。





健康扶贫热词图谱



 

养老服务热词图谱





医疗保障热词图谱



随后,17社保李丽华做实践经验的分享。她结合自身成功保研的经历强调了实践的重要性,并感谢了往届实践活动中专业老师帮同学们做的铺垫。她认为在实践中深化专业理解后向同学解答相关知识才算是切掌握所学,社保人应该有社保魂,社保专业与国家人民息息相关,从亲身体会中拓宽了自己的眼界,鼓励大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仪式在社保师生们的谈笑风生中完美地落下帷幕,相信同学们会通过实践活动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在活动中锻炼自己,提升自己,促家乡发展,让青春无悔。

按照活动设计,开学时学生将综合丰富多彩的活动照片、视频,以及报告做总结以供师生们品尝这份带有各自家乡风情的独特“返校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