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进行时,快来看看HR想要什么样的人才吧
发布时间: 2021-05-10

为提升课程质量,精准就业服务,自4月中下旬,我院学工办特邀面试经验丰富的HR院友们走进就业指导课堂,面对面地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和就业指导。

本次邀请的4HR根据企业内部的人才评价标准和自身的面试经验,分别从能力、专业知识、工作经验以及动力适配度四个方面为同学们的简历制作和面试技巧进行了详细分析和指导。专业的理论和鲜活的实际相结合,顿时令课堂趣味丛生。


如何制作出一份让HR眼前一亮、脱颖而出的简历?

金赛药业的HR经理、我院2008届人力资源专业毕业院友鲍冠珍在PPT上展示了错误示范并让同学们通过发言找出不足之处。她强调,要想简历出彩,需要在内容上抓住重点,确保HR在最快时间内发现自己的优势和长处;保持简洁明了,切忌花哨和冗余。



面试方面的就业指导内容也是干货满满

关于自己的面试,同学们真的了解吗?我院2004届人力资源专业毕业院友汪婷婷首先提出了三个问题:我为什么要找工作?”“我对自己的了解是如何?什么样的工作适合我?”“为什么去这家面试?。明确现阶段的目标,找到发力点,才能更好地为之努力。



接下来的面试环节,怎样在自我介绍时充分发挥,克服紧张呢?

周宏宇老师对此分享了自己的独到见解。要想在自我介绍时向面试官展现出自己最自信的一面,她建议同学们提前练习:通过录音自查来控制面试时的语速和音量,还可以面对镜子练习仪态和微笑。保持自信,就已经成功一半了。



为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HR面试方式,赵耀老师向同学们科普了面试官常用的STAR面试法。S-T-A-R是帮助同学们面试交流的小妙招,它包含了Situation, Task, Action, Result四个步骤,能够帮助同学们理清逻辑框架,做到言之有物,更好地回答HR的提问。



此外,鲍冠珍学姐还提醒了同学们穿着、交流两方面的面试礼仪。面试穿着要落落大方、着正装、合乎时宜,给面试官留下良好的印象;与面试官交流时,在保持清晰简洁、注重语言逻辑的同时可以适当添加肢体语言。从细微处出发,更能体现自己的优秀素质,也更容易博得面试官青睐。


除了课堂上引人入胜的讲解与分享,还有精彩纷呈的互动环节。

鲍冠珍学姐带领同学们模拟了一场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她给出了面包与难民的问题,并选出八位同学围绕这个问题进行讨论与探究。在思维的碰撞下,同学们形成了一致的解决方案,鲍冠珍学姐也从过程和结果两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点评与指导。

赵耀老师精心设置的现场练一练中,邀请同学们用STAR原则以医药代表岗位为例,阐述自己是否具有沟通能力和学习能力这两点胜任力。模拟面试的方式让同学们纷纷参与进来,赵先生也就同学们的阐述给出了具体建议。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在同学们感到新颖有趣的同时又为精准就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院友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做这个活动就是想通过院友为大家提升精准就业能力,同时也能够加强学院和院友之间的沟通交流。学工办刘红艳老师表示。“HR进课堂系列活动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眼界、对企业招聘要求有了更加明晰的认识,更是结合卫管院专业特色和杰出院友的能力特长,为学院学生更加精确、更加长远的职业生涯规划绘制出新的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