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十大文明倡议
发布时间: 2023-09-15

按照《学生手册》中《江苏省大学生文明公约》标准和要求,开展十个文明校园创建互动,让南中医学子以最饱满的热情、最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充分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

1.文明礼仪。学生在校保持良好的仪容仪表,注意穿着整洁、干净,不乱扔垃圾,不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尊重师长、尊重同学,以礼待人,不在校园内吸烟、饮酒,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

2.文明行为。引导学生自觉遵守上课纪律、晚自习纪律、宿舍纪律、日常行为规范等,军训后将对新生加强学生手册内容的考察。了解学校的校规校纪,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一个文明守纪、诚实守信、勤奋向上的学生。

3.文明课堂。尊重教师,按时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专心听讲,认真做笔记,课堂上不睡觉,不看手机,与老师积极互动,不做与听课无关的事,不带早餐进教室、提高课堂上座率、前排率、抬头率、点头率。

4.文明宿舍。参照学校学生公寓住宿管理办法、学生公寓卫生管理办法等要求,开展文明宿舍创建活动,注重内务卫生、保持干净整洁、加强安全意识、珍惜同窗友情、珍惜公共资源,弘扬文明宿舍新风。

5.文明图书馆。参照校图书馆读者手册要求,自觉遵守图书馆借阅规章,爱惜图书,阅读时轻拿轻翻,不随便涂抹、圈点和勾画,不损毁、公开图书。不在阅览区域内吃东西,不乱扔垃圾,不大声喧哗,维护环境卫生,保持阅览室内安静。

6.文明食堂。遵守学校食堂秩序,购买饭菜依次排队,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爱惜粮食,讲究卫生,按照要求摆放餐盘及剩菜剩饭,不乱扔乱倒,不在餐厅内进行其他聚众娱乐活动。

7.文明体育馆。体育馆是教学、训练、竞赛、培训的专用场所,遵守体育馆的管理制度,服从管理员的管理,爱护体育馆内的设施、器材和其它物品,严禁乱刻乱画、大声喧哗、保持卫生、不在馆内进餐。

8.文明交通。遵守交通规则,不超速行驶、不逆向行驶,自觉维护校园整洁有序的文明形象。杜绝乱停乱放,自觉将自行车停放到指定区域,不占用道路、消防通道,维持校园秩序,美化校园环境。

9.文明网络。恪守网络道德,文明上网。要善于网上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要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他人;要增强自护意识,防诈宣传意识;要维护网络安全,不破坏网络秩序;要有益身心健康,不沉溺虚拟时空。

10.文明实验室。参照《学生手册》中《南京中医药大学实验守则》管理规定,操作严守规程,切勿擅动设施,节约水电材料,丢损仪器赔偿,不要迟到早退,切勿大声喧哗,离时断电断水,保持环境卫生,实验独立完成,掌握熟练技能,培养创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