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事管理与法律系教工党支部举办 “药物警戒与药品追溯 为患者用药安全保驾护航”普法宣传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1-02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也明确提出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依法监管”。为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回应“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的要求,学院药事管理与法律系教工党支部联合药事管理20级本科生,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第四届药事管理专业品牌活动暨药品安全普法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药物警戒与药品追溯,为患者用药安全保驾护航”这一主题,旨在通过介绍药品上市后的主要监管制度,邀请更多师生加入到学药法,懂药事,问药政的队伍中。

活动中,药管系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认真指导学生开展活动,从“发展历史、制度架构、发展现状、关键词”等方面对药物警戒与追溯制度进行知识梳理与呈现,并选取经典社会案例作为补充,深入浅出地对两项制度进行了剖析与解读。同时,在校敬文图书馆等位置放置宣传展板,开展现场讲解等方式,全方位展现我国在推进药品安全全过程监管、完善药品安全治理体系等方面的工作决心与成果,向我校师生普及药品上市后监管的重要法律知识,以期共同为患者安全用药保驾护航。

药物警戒制度立足药品全生命周期和为国民安全用药提供制度保障以确保药品质量安全这一核心要素。构建药品追溯体系,及时发现药物警戒信息,快速获取药品的来源及去向,从而做好药品风险防控是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本次药品安全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引导本专业学生积极参与,将法制教育、思政教育从书本拓展到实践,既调动了同学们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也为《中国药事法规》《药品质量管理规范(GXP)》课程思政建设增添了新的活力,是党建+课程思政建设的有益探索,实现了“依法治国”与“健康中国”的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