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讲堂⑮|与龚庆悦老师一起探索人工智能助力医药创新发展的奥秘
发布时间: 2024-03-13

近年来,人工智能(AI)技术在医疗卫生领域中的应用正在不断深入,已成为推动医药发展的新引擎。为了提高同学们对人工智能技术在医药创新领域中的认识,卫生经济管理学院于3月12日在B11-414开展了若水讲堂第十五讲,本次的主讲嘉宾是南京中医药大学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学院人工智能教研室主任龚庆悦老师。卫生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沈静老师出席本次活动,百余名同学现场参与。

首先,由本次活动的主持人23公管类孙彤彤同学为大家介绍了龚庆悦老师。在热烈的掌声中,龚庆悦老师提出了本期讲堂的主题人工智能助力医药创新发展

龚老师从人工智能的基础知识及其在中医药领域的应用两个方面逐一展开。以人工智能热点事件作为切入点,简要介绍了为大家所熟知的第一个战胜围棋世界冠军的人工智能机器人AlphaGo、近年横空出世迅速火爆全球的由美国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OpenAI新推出的一种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自然语言处理工具 ChatGPT以及人工智能在北京冬奥会和杭州亚运会中的具体应用。

龚老师从什么是人工智能、什么是机器学习和为什么要深度学习等三个方面展开,具体讲述了从Dartmouth会议开启的人工智能元年,到AI技术的发展,顺势引入了对机器学习和用于解决复杂问题的深度学习的详细介绍,环环相扣,步步深入。

龚老师用往届学生的案例,为大家介绍了人工智能在中医药领域的具体应用,如失眠症用药规律的研究、方剂配伍与剂量的研究等,激发同学们对科技创新的热情。此外,龚老师还为同学们推荐了一些机器学习的工具,如R语言、Python语言、机器学习库——Scikit-learn、深度学习框架——TensorFlow等,供大家课后学习使用。

龚庆悦老师的讲解生动详实,内容详尽、深入浅出,现场氛围融洽随和。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人工智能技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认识到了人工智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动医药创新领域的发展,提高了同学们对中医药信息化和智能化发展的信心。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